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
2020-10-21 08: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要節約不要浪費”係列網評之三:

  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體現了對有限資源的珍視和對勞動成果的尊重。

  但生活中,不少人在請客吃飯的時候,習慣多點菜、點貴菜,抱著“剩了總比不夠吃好”的想法,大盤大碗上“硬菜”,用酒席豐盛與否等同于主人是否夠闊氣、夠大方,而將“光碟”“打包”與寒酸小氣畫上了等號。這種“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並不可取,易衍生出擺闊心理、炫富心態、攀比行為,使得“盛宴”變“剩宴”。一項針對我國城市餐飲業的測算顯示,每年僅餐桌上的食物浪費量就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于3000萬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物量,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

  凡事皆有度,“光”盤子並不“丟”面子,浪費才可恥。厲行節約,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改變那種“剩了才有面子”的觀念,請客吃飯不搞攀比、不講排場、不擺闊氣,點菜“夠吃就好”,剩菜“打包帶走”,合理消費,適度消費,讓“經濟實惠”“光碟行動”成為宴請新風尚。(文字:董璐 漫畫:甘甜)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費餐”

  新華網評:別讓結婚“盛宴”成“剩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3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