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收官也是新起點
2020-10-27 16:0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藍圖 新徵程”係列網評之一:

  董 璐

  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一個圓滿的句號,往往預示著一個美好的開始。

  “十三五”規劃已到“交卷”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到了最後衝刺階段。回眸過去這五年,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在新時代中國發展徵程上寫就了又一個濃墨重彩的篇章。

  這是創新驅動不斷向縱深延展的五年。創新是時代的脈搏,創新驅動是發展的潮流。高鐵、5G加速推廣應用,智能設備涌入千家萬戶,創新藥越來越多“中國造”……五年間,我國創新品質連年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主要科技創新指標穩步提升。在創新驅動下,我國發展跑出“加速度”,創新浪潮給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這是協調發展新局面逐步形成的五年。“唱和如一,宮商協調”。這是一盤著眼全局、縱橫聯動東西南北、統籌聯通國內國外的發展大棋局。五年間,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不斷扎實推進,區域空間結構不斷優化,引領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加快形成,城鄉融合發展穩步推進,中國發展協調性更好、發展動力更強。

  這是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的五年。“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五年間,藍天越來越多,江河越來越清,綠色越來越多,中國越來越美。我國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綠色正在成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生活垃圾分類,公共交通出行,節約糧食、反對浪費等綠色生活方式成為全社會的共識,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這是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的五年。從頒布實施外商投資法、擴容自貿試驗區,到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從兩次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到“蹄疾步穩”開放金融市場、多次削減關稅……五年間,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開放的進程不斷深化,對外開放新格局加速構建,彰顯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氣魄和決心,展現了同世界共用機遇的誠意和合作共贏的氣度。

  這是民生保障更加堅強有力的五年。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提升,2019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30733元,比2015年增長39.9%;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推進,2016年至2019年全國棚戶區改造開工累計2157萬套……五年間,我國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各項民生指標不斷改善,各項民生事業不斷繁榮發展。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十三五”即將圓滿收官,一係列沉甸甸的發展成果帶來經濟社會生活水準顯著提升,也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收官也是新起點。正在北京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審議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畫藍圖。我們將以此為起點,書寫下一段精彩的中國故事,在更加壯闊的時代舞臺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收官也是新起點-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6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