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盤點】航拍重慶美麗鄉村路 助力村民奔小康
2017-12-29 09:1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以“山城”著稱,多數區縣以山地面貌為主。因此,重慶許多鄉村公路都穿梭于大山之間,險象環生。在重慶市秀山縣洪安鎮,便有這樣一條公路,因懸挂在陡峭山壁上而出名。這條公路是從重慶秀山洪安平馬茶海通往川河蓋景區的一條鄉村公路,全長5757米,海撥從625米升至1175米。公路坡陡彎急拐多,共計45道拐,堪稱公路奇觀。圖為2017年9月,無人機視角下的“45道拐”。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圖為2017年9月,無人機航拍“45道拐”部分路段,拐與拐之間有長有短,拐點有急有緩。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重慶市巫溪縣蘭英鄉西安村修建的西安路,總裏程18.688公里,全路段海拔落差近900米,是連接重慶巫溪縣蘭英鄉場鎮與西安村的唯一幹道。西安路共有33個回頭線,所處地方地質復雜,山勢險峻,無水無電,施工現場甚至無合適的場地架設大型機械作業設備,修路過程十分艱辛。圖為2016年8月,航拍視角下的西安路。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西安路的修建,極大地推動了村裏的農特産品發展,還串聯起西安村和景色綺麗的蘭英大峽谷,帶動了當地的鄉村旅遊發展。圖為2016年8月,航拍視角下的西安路。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平均海拔高于1000米的陡直崖壁上“懸挂”著一條公路。這條公路全長7.9公里,是下莊村民修了20年的“出山路”。圖為航拍懸崖公路全景,在高大的山脈之間呈“之”字形蜿蜒。圖為2017年3月,航拍視角下的下莊公路。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圖為2017年3月,航拍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懸崖上的公路,在山脈間呈“之”字形蜿蜒。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從1997年至2017年,這條全長7.9公里的公路完成了下莊村公路從無到有的逆變。據悉,該公路已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全部硬化工程。圖為2017年3月,航拍挖掘機作業現場。新華網 李相博 攝 飛手:鄭傑

    要致富,先修路。重慶市忠縣花橋鎮天井村便是修路致富的典型例子,從幾年前的泥濘路,到如今四通八達的水泥公路,天井村已經從貧困落後的老舊村落,轉身為具有田園風光的美麗鄉村。圖為2017年3月,航拍重慶忠縣天井村全貌,白色的水泥公路四通八達。新華網發(伍北海 攝)

    據了解,幾年前,天井村的交通主要以土路為主,群眾出行和物資運輸困難,農産品銷售成本高,農戶收入低。如今,曾經落後的天井村已經告別泥濘的土路,不僅修起了硬化村道、泥結石路,還完成了耕作便道的修建。村民出行、運輸物資難題得到有效解決,農産品銷售成本大大降低,農民收入增加,水泥路成為致富路。新華網發(伍北海 攝)

    在重慶南川天山坪景區內,一條全長12公里的旅遊公路如玉帶一般環繞山間,將南川區多個景區串聯成線,同時也是一條當地群眾脫貧增收的致富路。圖為2016年12月,航拍視角下的天山坪旅遊公路。新華網 趙紫東攝 飛手:鄭傑

    圖為2016年12月,無人機從空中俯視天山坪旅遊公路,依山而建的公路在山間蜿蜒盤旋,以往的羊腸小道變為柏油路面,方便群眾出行。新華網 趙紫東攝 飛手:鄭傑

圖為2017年4月,航拍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葉鄉學堂村的盤山路,如玉帶纏山。新華網發(陳碧生攝)

圖為2017年4月,航拍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葉鄉小涵村的脫貧之路。新華網發(陳碧生攝)

圖為2017年4月,航拍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葉鄉小涵村的脫貧之路。新華網發(陳碧生攝)

圖為2017年3月,航拍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涂市鄉麻田村的鄉村公路。新華網發(陳碧生 攝)

圖為2017年3月,航拍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涂市鄉麻田村鄉村公路。新華網發(陳碧生 攝)

圖為2017年4月,航拍沙坪壩區中梁鎮茅山峽村,蜿蜒崎嶇的鄉村道路,好比一條正在隨風飄揚的玉帶。新華網發(何超 攝)

    圖為2017年10月,幾輛汽車行駛在萬盛經開區黑山鎮鄉村公路上。這條公路鑲嵌了多種顏色,被稱為“彩色鄉村公路”。新華網發(曹永龍 攝)

    圖為12月20日,航拍重慶市巫溪縣天星鄉寒峰村。10年前村民自發籌資籌勞修建了下山出境道路,但因灣急坡陡,下山出行仍然困難。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天星鄉圍繞解決八難要求,爭取資金480余萬元,硬化了此道路,為120余戶居民打通了通往現代的橋梁,村民生産生活狀況因此得到根本改善。新華網發(王強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218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