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車分離!帶你體驗基于5G網絡的遠端駕駛
2019-05-15 09: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基于5G網絡的車輛遠端控制應用測試。新華網 馬天龍 攝

圖為5G遠端駕駛中行駛的車輛。新華網 馬天龍 攝

  新華網重慶5月15日電(韓夢霖 楊靈欽)5月13日上午10點,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汽車研究院”)測試監控中心模擬駕駛艙內的駕駛員劉錚,緊握方向盤,像普通人開車一樣時不時輕踩油門和剎車。螢幕裏的車輛,位于直線距離11公里外的仙桃數據谷的測試道路上,在劉錚的遠端實時操控下,汽車在道路上平穩的前進、轉彎。而此時,近二十公里外的解放碑中國電信5G體驗館內,重慶電信5G車聯網高級技術專家涂樂飛,通過網絡直播的實時信號觀察著車輛行駛的狀況。

  這是一次基于5G網絡的車輛遠端控制應用測試,地圖上三個各自相距至少10公里的地方,因為5G實現“同頻共振”,5G網絡高頻寬、低時延的特性,使“人車分離”的遠端駕駛得以實現。

  近日,重慶電信正式發布了5G智能網聯汽車試點項目,本月將在仙桃數據谷開展5G智能網聯汽車一階段試點體驗。該階段展示的三個主要場景為5G+VR應用、5G視頻直播應用、基于5G的遠端控制應用。目前,已完成仙桃數據谷和中國汽車研究院園區內的5G智能網聯汽車行駛線路的綜合設計,在仙桃數據谷和汽研院園區均已實現了5G基站信號連續覆蓋。

  據了解,這是重慶首次發布的5G遠端駕駛項目一期成果,也是全國首個城市交通場景下的5G遠端駕駛應用示范。今年1月,我國首個5G自動駕駛應用示范公共服務平臺在渝啟動建設,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技術融合、測試研發等多個方面探索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交通等係統解決方案。

  “5G自動駕駛應用示范公共服務平臺的建設,是重慶推動5G商用化進程、打造全國車聯網應用示范基地的重要舉措,將加速促進重慶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新生態,助力重慶成為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制造基地。”重慶電信5G車聯網高級技術專家涂樂飛表示。

  據中國電信重慶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5G網絡建設支撐自動駕駛業務應用,不僅對當地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有現實意義,還將為構建智慧交通示范應用體係和制定國家及行業標準提供有力支撐,助力中國5G自動駕駛發展。

  “‘3D城市’輔以5G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的特點,重慶在5G自動駕駛領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該負責人介紹。重慶具有與平原和沿海地區不同的山川地質地貌特徵以及濕潤多霧的氣候環境,更具有大城市、大農村等復雜交通場景。與其他城市相比,重慶的道路測試更具開放性,擁有覆蓋全球85%以上交通場景及環境的優勢條件,包含高速環路、長隧道、坡道、彎道、橋梁、林蔭道等。

  據悉,繼本月內實現5G智能網聯汽車一階段示范應用後,後續將實現二階段目標: 5G高精度地圖下載、危險場景預警、連續綠燈通行等能力。(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449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