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2020-03-30 08:35:52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落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要深刻領會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深刻認識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深刻把握經濟發展特別是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不麻痹、不厭戰、不放松,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重點工作,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要求,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安排好生活服務和健康監測,抓好集中隔離點安全管理。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積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主動加強溝通對接,安全有序做好滯留在鄂人員返鄉返崗,防止人員流動造成新的傳播渠道。完善社區防控措施,加強健康管理,穩妥做好疫情善後工作。加強出院患者醫學觀察、跟蹤隨訪、恢復期康復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加強經濟運作分析調度,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精準搞好行業調度、企業調度、項目調度。加大政策對接落實力度,積極爭取國家資金項目支援,因時因勢及早儲備一批必要政策。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抓緊梳理分析、及時解決行業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盡快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加緊做好重點項目前期準備和建設工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釋放消費潛力,有序推動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大力發展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積極拓展國際經貿合作,千方百計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持續抓好農業生産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繼續抓好生豬産能恢復。

  會議強調,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各方面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全市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持目標標準、堅持精準方略、堅持從嚴從實,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決扛起整改落實主體責任,市級領導對聯繫貧困區縣的整改工作實行定點包幹,黨委(黨組)班子特別是書記要以上率下親自抓,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要增強整改落實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把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和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疫情帶來的問題等統籌起來,確保條條有整改、件件有效果。要加強日常監督,盯住整改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不放,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搞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等突出問題。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幹部,強化激勵督促。要舉一反三促進工作,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機制,結合實際謀劃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十四五”規劃銜接。

  會議審議重慶教育現代化2035和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20-2022年)。會議強調,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遵循教育發展規律作為根本要求,大力推進教育現代化。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著眼打基礎、補短板、做強項、抓改革、固根本,推進基礎教育公平優質發展,發揮職業教育特色優勢,提升高等教育綜合實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要加強黨對教育現代化的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凝聚各方合力,加快建設教育強市。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記者 楊帆 張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78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