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通報一起境外輸入病例活動軌跡 給市民三大建議
2020-03-30 08:3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重慶3月29日電(王龍博)在29日舉行的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通報了該市28日報告新增的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柬埔寨輸入)相關情況,並向市民提出三條建議。

  據悉,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患者是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有柬埔寨旅行史,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已轉入重慶市公衛中心接受治療,目前病情穩定。

  重慶市衛健委疾控處處長、疾控專家李畔表示,患者例係女性,23歲,大渡口區人,2月16日與朋友從重慶江北機場前往泰國、柬埔寨旅遊。3月20日與朋友乘柬埔寨金邊-成都飛機(班机編號9C6192)歸國,在成都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至3月23日,期間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遂于23日下午乘動車G2887返渝,全程佩戴口罩、未離開座位,出站後由所在社區聯繫120救護車于當日23時左右接回大渡口區居家隔離,並一直獨居,未曾外出。26日因自述有咽幹症狀送大渡口區人民醫院診治,當日核酸檢測陰性,27日晚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28日上午經重慶市區兩級臨床和疾控專家會診,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輕型),下午轉至重慶市公衛醫療中心進行規范治療。

  目前,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追蹤並判定密切接觸者22名,分別為同行朋友1人、動車G2887同車廂乘客18人和社區工作人員2人,目前重慶市內17人已全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重慶市外5人已分別函告當地相關部門管控。

  面對防控策略和重點轉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新形勢,李畔建議:

  1、 目前仍在境外的留學生、市民朋友,請根據當地疫情形勢,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盡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若接觸確診病例,或出現可疑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2、如果已決定回國,應本著對自己、家人及社會負責的態度,做好體溫監測,確保自己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提前聯繫家人或單位,主動向居住地基層政府報告登記,主動申報健康資訊,優化返程路線,減少中途換乘交通工具次數,盡可能避免途經有疫情發生的境外國家和地區,做好自我防護。同時要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隔離醫學觀察、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

  3、目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如果沒有特別的需要,目前盡量減少出境,出境前一定要密切關注目的地疫情形勢,對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審慎前往,同時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識,切實做好自我防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78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