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境外華人和留學生現在要不要回國?專家這樣建議
2020-03-30 08:36:03 來源: 華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畔回答記者提問。記者 謝鵬 攝

  當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擴散,境外華人如何做好防護,選擇回國又有哪些需注意的?29日,在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李畔也給出建議。

  李畔説,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部門、社會單位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重慶已連續33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當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擴散,入境入市人數持續增加,境外輸入風險增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成為我市的防控策略和重點。因此,我市對所有境外來渝返渝人員,無論是中國公民,還是外國公民,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一律進行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從3月26日起全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強服務和管理,有效控制了潛在的傳染源、切斷了傳播途徑。

  對于境外華人和留學生,以及市民出行,李畔也給出3點建議:

  (一)目前仍在境外的留學生、市民朋友,請根據當地疫情形勢,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盡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勤洗手。若接觸確診病例,或出現可疑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二)如果已決定回國,應本著對自己、家人及社會負責的態度,做好體溫監測,確保自己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提前聯繫家人或單位,主動向居住地基層政府報告登記,主動申報健康資訊,優化返程路線,減少中途換乘交通工具次數,盡可能避免途經有疫情發生的境外國家和地區,做好自我防護。同時要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隔離醫學觀察、流行病學調查等各項衛生檢疫措施,盡最大可能防止疫情擴散。

  (三)目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今天通報的這個病例提醒我們,如果沒有特別的需要,目前盡量減少出境,出境前一定要密切關注目的地疫情形勢,對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審慎前往,同時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識,切實做好自我防護。(記者 劉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78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