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兩江新區探索成渝地區集群注冊制
2020-03-30 08:36:03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9日,記者從兩江新區了解到,該區市場監管局將推動“集群注冊備案管理”平臺“互聯互通互認”,探索成渝地區集群注冊制。

  所謂集群注冊,是指多個企業以一家托管機構的住所(經營場所)地址,作為住所登記,並由該托管機構提供住所托管服務,形成企業集群的注冊登記模式;“集群注冊備案管理”平臺是通過數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將園區管理所涉及的政府部門、運營機構、入駐企業納入統一的管理平臺中,搭建政企溝通橋梁,建立資訊開放、共用的協同管理機制,從而真正實現主體自律、業界自治、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四位一體”社會共治體係。

  2018年6月,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在全國范圍率先出臺集群注冊備案管理制度,極大地釋放了園區的場地優勢,為兩江新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截至目前,全區23家園區、近4000家企業申請集群注冊。

  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注冊門檻的降低,在方便企業的同時也帶來了監管難題。通過該係統,建立注冊登記、市場監管、運營管理的聯動機制,實現“放管服”資訊精準推送和無縫銜接。下一步,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將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突破集群注冊制度應用的地域限制,通過完善全程無紙化、管理智能化等係統功能,吸納更多的優質企業在兩江新區落地生根,並通過係統在注冊登記、主體監管上探索“互聯互通互認”的開放模式,支援“四新”經濟企業在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協同發展。(記者 陳鈞 實習生 王天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78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