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離區直擊】隔離區內“十項全能” 的護士們
2020-03-30 15:0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重慶3月30日電(曾理)“嗯,這裏軍隊醫院的護士妹妹特別細心,他們隔離服上還寫著‘鄂渝一家親’,我在這裏跟在家一樣,你們放心吧!”日前,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二科,40床患者馬婆婆拿著護士朱麗艷工作聯繫的手機,一邊與家人視頻連線,一邊介紹自己在這裏治療的感受。

  朱麗艷介紹説:“我們這裏不少是‘80後’‘90後’,老年人有的聽力不好,有的口齒不清,加上重慶與武漢間方言差別大,相互間交流溝通比較困難。不少爺爺奶奶還不會用智能手機,因為治療需要他們與家人日常聯繫也少,在做治療和護理的間隙,我們就主動幫老人們與家屬視頻聊天。”

  也因為這一條視頻電話紐帶,老人家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和親人的挂念。家屬們也能及時掌握親人在這裏治療的最新動態,因為護士們架起的這座溝通“心橋”,讓這個原本隔絕病毒的病區,沒有隔絕家人之間的愛。

  護士朱麗艷正在幫患者和家屬視頻連線。新華網發(曾理 攝)

  護士余露此前在臨床工作中主要承擔血液透析操作,經常需要在醫院各科重症監護室為患者做床旁透析,久而久之,也熟悉了各類重症患者的護理操作。面對隔離病區的患者,不僅關注他們的治療需求,也在關注大家的生活需求。

  自病區開始批量接診患者以來,她發現不少患者由于隔離治療,沒有時間和機會打理頭髮,所以她與戰友們在隔離病區的一角打造了一個“美髮屋”。

  雖然此前沒有理髮師經驗,但在患者的信任下,她大膽操“刀”,左手梳子、右手推子,從只能剃光頭到後來工工整整理平頭、剪短發,看到大家理完發後滿意的笑容和一聲聲真切的道謝,她“Tony老師”的綽號在“鄂渝一家親”小組裏也很快被叫響。

  “Tony老師”余露正在為患者理髮。新華網發(曾理 攝)

  作為護理小組的組長,護士楊永靜有在呼吸內科15年的工作經驗。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她不僅將這自己豐富經驗及時運用到隔離病區的護理工作中,還發揮自己專長,帶領戰友們指導患者做“呼吸操”開展肺康復鍛煉。

  她説:“新冠病毒肺炎對呼吸功能帶來的影響,可以通過做這套操進行康復治療。通過縮唇呼吸、腹式呼吸,可以擴大肺活量,有效改善心肺功能,緩解新冠肺炎帶來的缺氧等症狀。同時還促進了與患者之間的溝通交流,促進護患關係,幫助患者調整心態,積極配合治療。”

  57床張阿姨出院時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她拉著楊永靜的手説:“小姑娘,你們太不容易了,舍小家為大家,冒著感染的風險為我們忙前忙後!穿著裏三層外三層的防護服教我們一遍又一遍的學習呼吸操,太辛苦啦!武漢人民謝謝你們!”

  聽到患者發自內心的感謝,想到大家為自己組合起的名字,楊永靜覺得自己的付出值了,同飲長江水,鄂渝一家親!

  圖為組長楊永靜指導患者做好“呼吸操”。 新華網發(曾理 攝)

  作為該護理小組唯一一位男護士,賴淋雨在戰友們面前不僅主動承擔病區清潔、轉運危重患者、緊急標本送檢等繁重的護理工作,來自骨科關節病區的他,還把自己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關節功能鍛煉法用到了隔離病區。

  他説:“我們關節外科病區收治的都是一些老年患者,而這裏不少老年患者也是長期臥床,如果雙腿長時間不運動,很可能形成下肢靜脈血栓,如果處置不當有很大風險出現肺動脈栓塞,危及生命。”

  為了幫助長期臥床的患者,賴淋雨手把手指導他們開展下肢功能鍛煉,有的患者實在抬不起腿,他就穿著防護服在床旁用雙手幫助患者一點點抬腿鍛煉。

  37床的楊婆婆説:“我也臥床這麼久了,平時在家我孫子也沒這麼照顧過我,你們的照護真的比家人還周到!”

  圖為賴淋雨正在為長期臥床的楊婆婆做下肢功能鍛煉。新華網發(曾理 攝)

  22床的姜婆婆是位89歲高齡的昏迷患者,但由于不能經口進食,若全靠靜脈外周營養,不能滿足患者機體需求,對于身體康復更是難上加難。

  看到姜婆婆的狀況,來自消化內科的護士呂金莎與醫生溝通後,決定為患者插一根鼻胃管,解決無法供給腸道營養的問題。面對隔離病區的傳染病患者,他們經周密計劃,借用醫生自制發明的“面屏遮擋法”分工協作,經過鼻腔插入細管到胃部,為姜婆婆建立了一條“營養的通路”。

  經過一段時間的腸內+腸外營養治療,姜婆婆身體慢慢恢復,她出院時都能與醫護人員輕輕地握手了!呂金莎説:“在婆婆和我握手的那一瞬間,更加堅定了自己抗疫的決心,作為白衣天使,我們要用自己的羽翼保護好他們,讓他們都能平安回家!”

  圖為護士呂金莎與醫生攜手為姜婆婆插鼻胃管。新華網發(曾理 攝)

  3月26日,達到相關標準就要出院的馮爺爺拉著護士唐思的手説道:“小唐,我也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面,但是我永遠都會記得你們陸軍軍醫大學的醫護人員,在隔離病區給了我們家人般的悉心照護!”

  作為一名在心血管內科工作十年的護士,唐思除了做好為患者的日常護理外,還把自己專業的技能帶到工作中。馮爺爺因為睡眠不好、血壓血糖控制不理想,心理壓力大,總覺得心臟有問題。了解到老人家情況後,唐思先給他做了一個心電圖檢查,詳細解釋了報告上寫的“竇性心律”是什麼意思,再請醫生申請做了心臟超聲檢查。

  檢查完後的馮爺爺放下心中顧慮後説到:“小唐啊,謝謝你們幫我那麼多,我去做了超聲檢查後,真的和你説的一樣,心臟沒多大問題,醫生也給我説了心電圖,和你説的一樣,看來真的是我太焦慮了。”

  護士唐思正在為馮爺爺做床旁心電圖檢查。新華網發(曾理 攝)

  病區護士長羅春梅表示:“隔離病區的護理工作與日常的護理有很大區別,除了完成日常的患者治療所需要的護理工作外,更要注重對患者生活上的照顧、身體和心理上的照護,才能做到對患者身心同步治療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578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