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負春光!推薦十本適合今年春天讀的新書
2020-04-06 09: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四月,春光正好

是最好的讀書時間

沏一杯清茶或捧一杯咖啡

品一本好書

讓自己的心境沉靜下來

享受短暫獨處時光的美好

 

這個春天

哪些新書值得你一讀呢?

為你推薦這十本

 

第一本

《百年大變局:世界與中國》

  作者:張藴嶺

  出版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推薦理由】

  本書以觀察全球維度、認識世界大勢的大歷史視野,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了戰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係統總結和權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中國意味著什麼,如何應對全球之變、地區之變、中國之變等難題,並提出一係列創新理論和戰略對策。

  疫情面前充分展示了中國力量,讓我們一起思考、共同努力,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二本

《5G時代》

  作者:項立剛

  出版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推薦理由】

  5G被譽為“數字經濟新引擎”,既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視頻社交等新技術新産業的基礎,也將為“中國制造2025”和“工業4.0”提供關鍵支撐。本書對5G的三大場景、六大特點、核心技術、全球格局等做了清晰的介紹。

  這項技術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想當初,疫情宅家之時,你難道不想初體驗一下5G網絡嗎——真的很快!

 

第三本

《戰“疫”日記》

 

  作者:光明日報社武漢一線報道組

  出版單位:人民出版社

  【推薦理由】

  本書通過一篇篇文字報道,向讀者還原湖北抗疫一線的真實場景,展現了此次新冠肺炎阻擊戰中英雄的武漢人民所做出的巨大犧牲與奉獻,勾勒出各行各業涌現在城市抗疫一線英雄群像。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他們永遠是民族的脊梁!

 

第四本

《大師巨匠》

 

  作者:鄭貞銘、丁士軒

  出版單位:北京聯合出版有限公司

  【推薦理由】

  本書用風氣之先、家國情懷、文化基座、學術昆侖、狂狷名士、人間性靈、思想行者、人文典范、科學高峰和美的世界十個關鍵詞,刻畫了百年來近百位大師們各自獨特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品格,描繪了一軸無比輝煌的大師畫卷。

  他們走過的道路,為百年後的我們,提供了一種生命的思量與前行的坐標。

 

 第五本

《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免疫係統漫遊指南》

  作者:伊丹·本-巴拉克

  出版單位:重慶大學出版社

  【推薦理由】

  一百多年來,正是因為人類越來越了解免疫係統,我們才攻克了很多醫學難題。

  在這本生動易讀的小冊子裏,作者向我們展示了免疫係統是如何運作的,它是如何摧毀病原體的,我們為何會對某些致病體産生免疫,探討了免疫係統的演化以及我們關注的抗生素與疫苗的功能,並展望了免疫的未來。本書將帶領讀者展開一次有趣的免疫係統漫遊。

 

第六本

《弱關係的力量:讓不熟悉的人幫你成事》

  作者:李維

  出版單位: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

  【推薦理由】

  當下,我們需要各種可能的機遇,但又習慣性地拒絕和陌生人接觸。不善用那些偶然的機遇和陌生的關係。而“弱關係理論”告訴我們,善用陌生關係不僅是一種交往模式,更是一種新型人際思維方式。

  弱關係不僅僅是讓你的通訊錄增加了人數,更為重要的意義是你的“關係網”會呈現網格化的衍射傳播。在這個“關係網”中,你可以把關係擴展到不同領域,辦成意想不到的事。

 

第七本

《美國陷阱》

  作者: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

  出版單位:中信出版社

  【推薦理由】

  皮耶魯齊是一場世界著名的跨國並購案親歷者。在其所著的《美國陷阱》一書中,皮耶魯齊以身陷囹圄的親身經歷,披露了美國利用《反海外腐敗法》打擊國際競爭對手的內幕,再現了阿爾斯通、通用電氣、美國司法部、法國政府、歐盟多方博弈細節,引發輿論強烈反響。

 

第八本

《當你學會獨處》

  作者:周國平

  出版單位:浙江人民出版社

  【推薦理由】

  周國平是知名學者、作家,其散文以哲思和文採著稱。獨處是靈魂生長的必要空間,在獨處時,我們從他人和喧囂中抽身出來,回到了自己。在疫情期間,這部文集的主題是教年輕人學會面對獨處的時光,學會享受孤獨,是一部與自我和解的心靈之書。

 

第九本

 《我要去故宮》

  作者:故宮博物院宣傳教育部

  出版單位:中信出版社

  【推薦理由】

  去了很多次故宮,卻依然看不懂、記不住,怎麼辦?距離北京千裏,去不了故宮?故宮那麼大,不知從哪裏看起,摸不著頭圖腦?找了導遊,戴了講解器,還是感覺走馬觀花?

  《我要去故宮》係列專門為孩子係統講解故宮的文化通識讀本,形式新穎,內容豐富,插圖好看,語言淺顯易懂。小朋友們足不出戶就能“雲遊”故宮,了解紫禁城的奧秘。

 

第十本

《人生》

  作者:路遙

  出版單位: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推薦理由】

  本書是茅盾文學獎得主路遙的代表作,激勵萬千讀者的文學經典。作品改變了馬雲的一生,也深刻影響了陳忠實、賈樟柯等人的創作。講述了一個年輕人面臨的愛情與事業、理想與現實間的艱難選擇,具有巨大的共情力量,説出了每個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困境、期待與追求。這是路遙的《人生》,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

 

這十本書

哪本你最想看?

不負春光,讀書正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581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