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縉雲山:黛湖綠化修復引客來
2020-05-28 08:4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生態修復後的黛湖景觀。新華網發

  圖為黛湖周邊違建拆除場景。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5月27日電(陶玉蓮)“以前這湖邊全是酒店,根本不能走近湖邊,現在步道修起了,空氣好、環境好,走在步道上安逸得很。”27日上午,家住重慶北碚區的劉先生在縉雲山黛湖沿湖步道上散步時感嘆到。

  據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圍繞黛湖建起了不少酒店,隨著酒店規模逐步擴大,黛湖的生態環境遭到了極大破壞。2018年6月,重慶市委、市政府決定,部署開展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全力推進生態環境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5月,黛湖周圍包括雲登酒店、金湖灣度假村、大罕宮酒店等大體量建築全部被順利拆除,累計黛湖周邊建築1.62萬平方米。

  建築拆除了,怎麼讓環境變得美麗起來?黛湖綠化修復工程在樹種搭配上很是下了一番功夫:突出縉雲山本土植物,大喬木有楓楊、香樟、烏桕等34種;灌木有縉雲甜茶、縉雲槭、木槿、蠟梅等24種;地被植物有腎蕨、問荊、菖蒲、蒲葦等74種。其中環湖道路827米,採用生態松針鋪裝。“現在市民到黛湖遊玩,可以‘春觀花、夏納涼、秋賞葉、冬辨形’。”北碚區城管局園林綠化科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此之外,北碚區城管局還對黛湖的配套設施進行了完善:建起了沿湖步道、生態展覽館、生態廁所、生態停車場等,極大地方便了前來遊玩的市民。

  放眼望去,現在的黛湖邊綠樹成蔭,湖面碧波蕩漾,湖周圍古木參天,湖水清亮明凈,湖底綠藻參差,湖堤倒影,相映成趣。

  據了解,北碚區啟動重慶市級坡坎崖綠化美化地塊18個,總面積約117萬平方米。2019年已完成工作總量36%;到2020年底,將完成工作總量的91%,建設用地空地覆綠全面完成;計劃到2021年底,坡坎崖綠化美化基本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604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