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多管齊下紓困托底保基本民生
2020-05-29 09:00:19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8日,記者從市財政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我市低保、特困等困難群眾每月都領到政府發放的價格臨時補貼。今年前4月,全市已累計發放價格補貼3.9億元,惠及512萬人次。

  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是重慶保障基本民生的一個縮影。今年,疫情對我市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帶來了衝擊,政府如何兜住基本民生底線?市財政局負責人表示,我市通過強化公共財政屬性,一手抓老百姓就業增收,一手抓生活物資供給,政府多管齊下紓困托底,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促就業方面,我市組合穩崗返還、減租、獎補等政策,紓解企業困難,讓更多群眾有就業機會。比如減免地方國有資産類經營用房租金,今年以來,647家市屬國企、192個市級單位就減了3.76億元租金,涉及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16萬家。比如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截至4月底,已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繳費64億元。

  為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我市出臺規定,要求原來的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在今年統籌整合的財政涉農資金當中,每個區縣須拿出不低于5000萬元實施以工代賑,組織貧困群眾參加政府投資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

  此外,市裏還在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中拿出一部分,對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補助交通費和生活費。我市去年共有70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涉及43.3萬個貧困家庭。今年前4月,全市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人數達到71.2萬,超過去年全年的總數。

  不僅如此,我市還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糧食安全,向老百姓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資供給。

  以糧食安全保障為例,最近市財政預撥3.6億元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支援水稻、玉米、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今年全市重點農産品保險額將達到500億元;對種植50畝以上相對集中成片承包耕地或租種耕地的大戶,按照每畝230元的標準,補助種植水稻、玉米、小麥等12種糧食作物;累計投入164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1135萬畝……一係列措施推出,有力保障了我市糧食生産和供應“雙穩定”。截至目前,全市糧食産量連續13年穩定在1000萬噸以上。(記者 廖雪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60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