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津推進白沙工業園區暗管排污問題整改
2020-05-29 09:00:43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9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重慶市反饋督察意見時指出:“重慶江津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2019年6月才建成投運。督察進駐之後,重慶白沙建設有限公司為掩蓋污水溢流問題,先是埋設暗管分流污水,後又臨時封堵偷排口,期間大量工業廢水通過暗管直排長江。”

  江津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主動認領、照單全收督察組反饋問題,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舉措,不折不扣推進整改落實。

  雨污混流

  私設溢流口排污

  2019年7月31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下沉到江津區白沙工業園區開展督察工作,發現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主幹管疑設有溢流口。

  接到督察組反饋問題後,江津區相關部門立即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主管道一檢查井管道上有溢流口痕跡。

  重慶白沙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池雲彬介紹,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設計污水處理能力為每天5000立方米,能夠滿足白沙工業園區每天産生的約3000立方米工業及生活污水。

  “但在暴雨季節,雨水會通過污水管網破損處大量滲入污水管網,導致接入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的水量大增,並時常衝垮檢查井。”江津區環督辦副主任吳沁淞介紹,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施工方為防止暴雨導致檢查井垮塌而私自在污水主管道檢查井上設置溢流口,導致部分污水直排長江。

  檢修破損管網

  減少雨水滲漏至污水管

  江津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白沙工業園區雨污混流、污水溢流等問題整改,責成白沙工業園管委會對園區內污水管網進行拉網式排查,並制定了管網巡查制度、污水暴增處理預案等方案;聘請專業人員採用機器人等專業手段對園區管網進一步排查、搶修;對已發現的滲漏問題疏堵結合,對管網上方裸露土層進行封閉,並通過排水溝將雨水引入雨水管網,最大限度減少雨水滲漏至污水管網和檢查井。

  池雲彬介紹,目前,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二期也已取得立項批復,並納入江津區政府與長江生態環保集團簽訂的江津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先導項目。

  通過以上整改措施,白沙工業園區污水得到有效收集,並通過園區市政污水管網進入污水處理廠。

  此外,此次事件中的相關責任人重慶白沙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長張成維、重慶明星建築裝飾有限公司白沙園區污水處理廠項目負責人謝長友處以拘役3個月並處修復金3萬元、罰款1萬元的處罰。

  修建應急池

  解決暴雨天氣污水溢流問題

  5月28日,重慶日報記者在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看到,幾臺挖掘機正在冒雨施工作業,一個深坑出現在污水處理廠圍墻外。

  “白沙工業園區的污水管網有30余公里,大部分深埋在超過50米深的地下,排查破損管網並進行修復存在極大的困難。”池雲彬介紹,雖然專業人員對污水管網的排查已基本結束,但還沒有産生最終的排查結果和修復方案。在破損污水管網修復前,暴雨還會導致水量大增。

  為了解決暴雨期水量劇增,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等問題,白沙工業園管委會將在污水處理廠週邊修建一座容積為3000立方米的應急池,用于臨時儲存暴雨天氣下增加的污水。

  據介紹,在暴雨天氣,白沙場鎮污水處理廠也將為白沙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分擔部分污水處理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604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