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渝攜手構建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跨行政區域處理協作機制
2020-05-29 17:2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重慶5月29日電(王龍博)川渝兩地首個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處理合作協議29日在重慶簽訂,雙方將攜手構建面向外商投資企業投訴的跨行政區域處理協作機制。

  協議簽署方包括重慶市人民政府外商投訴中心、重慶市商務委員會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來企業投訴中心、四川省司法廳等單位。重慶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成都外商投資企業協會、重慶海外聯誼會—在渝港澳企業家分會被授予“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服務工作站”站牌。

  根據《協議》,重慶市外商投訴中心、四川省外來企業投訴中心、重慶市外商協會、成都外商協會將通力協作,共同落實跨行政區域糾紛辦理協作機制,通過密切協作,共同調處,積極引導、指導外商投資企業通過跨區域戰略協作機制化解矛盾糾紛。《協議》還約定共同健全共建共治共用的多元糾紛化解機制、聯席會議機制、資訊交流和聯合調研機制以及投訴受理、辦理流程等事宜。

  簽署協議的重慶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和成都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在川渝兩地擁有近千家會員,包含了川渝兩地許多世界500強和重要的跨國企業。此前,兩地協會多次組織會員參與川渝地區的投資貿易洽談會,並相互協助會員解決投資、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在跨行政區域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處理協作方面積累了一定的實踐經驗。

  下一步,川渝兩地合作單位將以此次《協議》的簽署為契機,深化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部署以及《外商投資法》和配套法規,協同並進,鼓勵、支援和促進外商投資,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近年來,作為外商在西部投資的重點地區,川渝兩地在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應對利用外資面臨的新形勢、促進外商投資、加大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規范外商投資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重慶市政府辦公廳近期下發的《關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係的通知》提出,要完善外商投資投訴協調工作機制,優化協調規則,規范協調程式,提高協調效率,讓投資者放心投資、安心經營。

  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市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若幹措施》目前正在醞釀出臺,將從“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大投資促進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強化組織保障”等方面提出25條措施。

  近年來,四川省人民政府外商投訴中心通過規范涉企糾紛投訴受理、調處流程,完善了省市縣三級聯動投訴調處機制,探索在經濟區、工業園、商會建立民營(外來)企業投訴工作站20家,直接覆蓋企業5萬余家,實現了“小糾紛不出商會、大問題協調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605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