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肝炎到肝癌到底有多遠?專家解讀來了
2020-07-28 09: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7月28日電(陳雨 黃秋彤)肝炎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我國,最常見的發病原因之一是病毒感染。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臟內進行復制、繁殖,導致肝臟細胞炎症、壞死,對肝臟造成持續損害。

  什麼是病毒性肝炎?高危人群是哪些?什麼情況下肝炎可能發展成肝癌?如何預防?在“世界肝炎日”來臨之際,一起來看看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肝膽胰腫瘤科副主任張毅如何解讀。

  已明確的病毒性肝炎有5個類型 B型肝炎和丙肝可發展成肝癌

  據張毅介紹,在我國,原發性肝癌的最主要病因是慢性病毒性肝炎。原發性肝癌患者中約1/3有慢性肝炎病史,導致肝癌的病毒性肝炎為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目前,已明確病毒性肝炎至少有5個類型,即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

  “甲型肝炎通過攝入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而引起傳染,戊肝病毒通過受感染者的糞便排出,並經腸道進入人體而進行傳染,兩者都不會造成慢性肝病,也不會引起肝硬化,並且患病後有終身免疫力。”張毅説,乙、丙、丁型肝炎均通過血液傳播,少數通過密切接觸病人的唾液、精液、乳汁等感染,如夫妻之間、母嬰之間的相互傳染。乙、丙型肝炎可轉為慢性肝病,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炎如何轉發為肝癌?張毅介紹,肝癌的發生是一個多步驟、多因素參與的過程,“概括來説,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癌三部曲’。一般情況下,10%-30%慢性B型肝炎患者經過至少5-10年發展為肝硬化,肝硬化中又有5%-10%經過至少5-10年轉變為肝癌,也有部分患者是肝硬化與肝癌同步發生發展。”

  肝癌發病隱蔽性十分強,早期缺乏典型臨床表現,很多肝癌患者早期通常沒有任何感覺,少數病人會出現食欲減退、上腹悶脹、乏力或輕度肝腫大等非特異症狀。這些症狀往往很容易被人忽視。

  肝癌患者到了中晚期,才會出現一係列明顯症狀。例如:肝區疼痛、肝腫大、脾大、腹水、下肢水腫、黃疸、消瘦、發熱、食欲不振、乏力等。晚期肝癌伴有全身轉移者,會出現相應轉移部位的症狀。

  肝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肝癌?

  據張毅介紹,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患者或攜帶者;有肝癌家族史者,尤其是近親中存在肝癌病史者;酒精或非酒精性肝病者;有慢性肝炎,尤其有肝硬化者;長期食用腌制、煙熏、霉變等食品;40歲以上男性;長期居住在肝癌高發區等都屬于肝癌的高危人群。

  “B型肝炎疫苗對于預防感染及B型肝炎導致的慢性疾病和肝癌發展的效果達到95%。目前B型肝炎疫苗已普遍應用,通過對新生兒及重點人群的B型肝炎疫苗計劃免疫,已使我國的B型肝炎病病毒感染者減少了3000萬。對于接種過B型肝炎疫苗的人群,仍要定期體檢,篩查B型肝炎。”張毅説。

  如何預防肝癌?張毅建議:

  對于高危人群,應至少每半年體檢一次,包括肝功能、HBV DNA、甲胎蛋白與肝臟超聲等檢查,如發現有活動性肝炎、肝硬化改變、肝癌,應積極進行治療;

  少食鹹菜等腌制食物,避免食用霉變食物。已知與食物有關的致癌毒物有:霉變糧食中的黃麴霉素、腌制食物和剩飯剩菜中的亞硝胺、熏制食物中的苯並芘、油炸食物中的多環芳烴等;

  酒精是促使B型肝炎患者向肝硬化及肝癌轉化的最大危險因素。2017年美國臨床腫瘤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2%的肝癌與飲酒相關。酒精是慢性B型肝炎和慢性丙肝患者肝癌的催化劑,慢性B型肝炎和慢性丙肝患者必須絕對忌酒;

  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等不良作息習慣,長期疲勞尤其是熬夜會改變身體的免疫狀態,不利于肝臟的休息和自我修復。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雨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