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班列成“智造重鎮”外貿新支撐
2020-07-28 14:1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4月26日,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至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定制化專列。新華網發

中歐班列(渝新歐)今年已運作突破1000班。新華網發

中歐班列(渝新歐)集貨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7月28日電(王龍博)今年以來,中歐班列(渝新歐)在積極落實“六穩”“六保”要求中保持不間斷運作,成為特殊時期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支撐。

  一周前,一列滿載筆記型電腦和液晶螢幕等智能終端産品的中歐班列(渝新歐)從重慶團結村站始發,標誌著中歐班列(渝新歐)2020年運作突破1000班。

  數據顯示,截至7月20日,中歐班列(渝新歐)今年已運作突破1000班,班列數量同比增長12%。僅今年上半年運輸貨值就達到約370億元,同比增長近50%。

  “近來單月開行量已連續兩個月突破200班,各項運輸指標繼續在全國保持領先水準。”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表示,針對疫情期間國際航空及海運受限等一係列問題,中歐班列(渝新歐)在全國率先出臺《新冠疫情防疫物資運輸應急預案》,多措並舉確保疫情期間班列穩定運作。

  針對公路運輸資源緊張,中歐班列(渝新歐)在海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對鐵路貨運集結實行7x24小時通關服務,保障貨物及時流轉。對重點民生物資,採用中歐班列+國內鐵路“點對點”的分撥模式,積極為企業定制鐵路運輸方案,有序開行多趟定制化專列,並為其他城市疏運了大批“空轉鐵”“海轉鐵”貨物。

  4月3日,全國首列國際郵包專列——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在重慶正式發車。“中國郵政號”是全國開行的首趟郵包專列,為疏運疫情期間積壓的國際郵件開辟出一條新通道。專列包括來自北京、廣東及重慶本地的國際郵件44箱,抵達立陶宛後可分撥至西班牙、丹麥、瑞士、法國、塞浦路斯等36個歐洲國家。

  截至6月底,中歐班列(渝新歐)已累計運輸郵包671箱,開行14個郵包專列,箱量和班列量均居全國中歐班列第一,實現了中歐鐵路運郵量的逆勢增長。

  在中歐班列(渝新歐)的穩定支撐下,越來越多“重慶造”汽車、智能終端等産品也沿著國際鐵路大通道走出去。今年上半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5%,其中筆記型電腦出口量值均位列全國第一,汽車出口同比增長汽車6.4%。

  得益于中歐班列(渝新歐)的良好運作,7月初,國家發展改革委宣布將支援重慶在內的全國5個城市開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設。

  “中歐班列(渝新歐)開行以來,始終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加強國際合作,努力發揮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 漆丹表示,目前已形成了輻射亞歐14個國家30多個城市的集散分撥體係,實現了與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無縫銜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29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