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葡萄大王”的“甜蜜事業”
2020-08-05 17: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為劉敬春的笑臉。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8月5日電(陶玉蓮)正值葡萄成熟期,在巫山縣雙龍鎮安靜村,劉敬春每天都在為葡萄管護忙得不亦樂乎。

  今年36歲的劉敬春皮膚黝黑,是當地擁有110余畝葡萄園的“葡萄莊主”,平日裏忙得根本停不下來,卻總是元氣滿滿——殊不知命運曾經給過他一次極大的考驗。

  2010年,劉敬春的第一個兒子出生,原本以為隨著孩子的到來,會讓家庭生活更加幸福,卻沒想到孩子被告知患有先天性唇裂。就在他和妻子為兒子湊齊費用做完手術一年後,劉敬春本人又患上了腰椎結核,並因治病欠債20余萬元,瞬間讓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陷入了困境。

  回想起當初,劉敬春對那段日子依然記憶猶新:“當時孩子這樣子,再加上自己在床上躺了半年多,爬不起來、又欠賬,那時候幾乎陷入絕望的狀態。”

  2013年,劉敬春一家通過精準識別,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本人也成為首批獲得大病醫保的救助對象。

  但劉敬春明白,要想真正過上好日子,還是要靠自己的雙手。2017年,他身體逐漸好轉,恰逢隔壁白坪村有個葡萄園要轉讓,他和妻子東拼西湊,借款20萬元,湊夠了這110畝的土地租金和流轉費用,開始接手“紫珍珠”葡萄園。才接手的葡萄園土地完全板結,小兩口為了節約開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親力親為,不顧滿手的血泡,終于盤活了這塊“致富地”。

  清晨洗漱完畢,吃下滿滿一大碗面以後,劉敬春便驅車來到葡萄園開始了一天的勞作。現在的劉敬春談起葡萄的管護頭頭是道:“葡萄就是三分種、七分管,比如綁枝這個環節,如果不把枝條固定好,它就會任意生長,來年的枝條就不好管理,對葡萄的生長就有影響。”

  葡萄的産量、品質再好,也避免不了銷售帶來的難題。2019年,劉敬春的110畝葡萄全部進入豐産期,年産量達到2萬斤。在通過朋友圈、市民自行前來採摘的方式銷售1萬余斤之後,剩下的卻怎麼也賣不出。

  當地第一書記王濤知道情況以後,就主動利用自己的資源,幫他把剩下的幾千斤葡萄賣到了重慶主城及其他區縣,因禍得福,劉敬春的葡萄在巫山縣外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現在,劉敬春的身體已經基本痊愈,兩個孩子正在上小學,劉敬春也主動申請退出了低保。談起以後的生活,劉敬春十分有信心,他預計今年的葡萄産量達到3萬斤、産值實現20萬元。

圖為劉敬春的葡萄園。新華網發

圖為劉敬春在葡萄園裏勞作。新華網發

圖為成熟的葡萄挂在枝頭。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2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