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燒柴的石榴樹成了村民“搖錢樹”
2020-08-05 17: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石榴樹賣出好價錢,聶章華臉上笑開了花。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8月5日電(陶玉蓮)一棵棵兩三米高的石榴樹拔地而起,起苗、捆繩、搬運……在重慶市巫山縣雙龍鎮花竹村,荒廢了多年的石榴林終于派上了“大用途”。

  這片石榴林是當地村民們十幾年前從山東引進的,共計有260余畝,但這些年基本沒有經濟效益,就這樣一直荒著。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脆李種植産業,不少老百姓靠著“小李子”脫貧致富,花竹村也羨慕不已。為了種植脆李,讓這片荒地有經濟收益,還有村民想把這些石榴樹挖掉當柴燒。該村的種植大戶聶章華決定把這片石榴林流轉過來,發展脆李産業,但看著生長多年的石榴樹,心裏不免覺得惋惜。

  駐村工作隊了解到相關情況後,都覺得非常可惜,想著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將這些石榴樹利用起來,將其變廢為寶。

  通過進一步了解,駐村工作隊得知,雖然説這片石榴林結出來的果子口感不好,但花兒開的時候卻非常漂亮。每到石榴樹開花的季節,一片火紅的石榴花襯得滿山都分外妖嬈;等到石榴結果的時候,滿山的果子從遠處看去一片金黃,格外壯觀。于是,駐村工作隊想著,既然這石榴林這麼好看,為什麼不把它變成景觀樹讓更多的人欣賞呢?

  去年年底,兩家園林企業負責人前來雙龍鎮實地了解了石榴樹的生長情況之後,覺得這些石榴樹非常適合作景觀樹,所以當即決定訂購一批。在了解到這些樹是從貧困戶手中收購之後,他們還主動把原定的每棵樹110元漲到了130元一棵,讓貧困百姓獲利更多。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原本準備廢棄的石榴樹找到了“新家”,搖身一變成了城市裏的景觀樹,貧困戶聶章華的口袋裏一下也增加了七八萬塊錢的收入。聶章華説,他要在政府和駐村工作隊的支援和幫助下,好好發展脆李産業,爭取把脆李發展得像滿山開遍的石榴花兒一樣紅紅火火。

圖為村民正在挖石榴樹。新華網發

圖為村民們分工挖掘、整理石榴樹。新華網發

圖為整理成堆、等待運走的石榴樹。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2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