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返鄉創業小夫妻的致富之“鹵”
2020-08-05 17: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為龔克艷的笑臉。新華網發

  新華網重慶8月5日電(陶玉蓮 向勇)“2個豬腳、2個鴨頭、2個雞腿、10個雞蛋、5個豆幹、5個魔芋,3號桌的。”一大早,位于重慶巫山的“艷姐農家樂”裏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艷姐農家樂”是巫山村民龔克艷在建平鄉開的店鋪,這裏的滷味是“一絕”,吸引得不少遊客專門自駕來嘗鮮。建平鄉建平村,與巫山縣城隔江相望。這裏山高坡陡、産業匱乏,早些年鄉裏的年輕人大多選擇到沿海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

  2008年,龔克艷告別在深圳的打工生活,回到家鄉。婚後,她和丈夫在緊鄰省道的自家房門前建了個加水站,為來往汽車加水,每年收入1萬元左右。漸漸地,他們在為汽車加水的同時,又開了一家小吃店,專門向路過的司機、乘客售賣鹵雞蛋,當地人還打趣地給龔克艷取了個外號——“鹵蛋西施”。

  在不到30平方米的小店內賣了10年鹵雞蛋,隨著巫山大力發展旅遊,路過的遊客越來越多,龔克艷家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鹵蛋常常供不應求。于是,她開始擴大售賣的食物種類,鹵豬蹄、鹵豆腐、鹵牛肉、鹵豆腐幹……都上到了餐桌。

  去年,龔克艷夫婦在與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棟小樓,經營了11年的“鹵蛋西施”小吃店搖身一變成了“艷姐農家樂”,不僅店面擴建到200多平方米,餐桌也由從前的8張增加到12張。坐在窗明幾凈的新店裏,顧客透過窗戶便能看到“巫山雲雨”的美麗景色,一飽口福的同時更能大飽眼福。

  擴大店面規模後,龔克艷夫婦在小吃店的基礎上新增了民宿經營等業務,吸納村裏的留守婦女、貧困戶就業,目前店裏的8名員工都是附近村民。龔翠蘭以往在家種田,看到龔克艷家的農家樂招收員工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打工,每個月固定收入2500元,還能免費用餐,“比種田還是要劃得來些。”她笑呵呵地表示。

  現如今,“鹵蛋西施”已經成了當地老百姓自力更生、致富奔小康的標桿。龔克艷稱,她的艷姐農家樂還將在管理和服務上努力,帶領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圖為龔克艷在為顧客盛盤滷味。新華網發

圖為遊客前來購買滷味打包帶走。新華網發

圖為龔克艷在整理農家樂房間。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2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