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關于健身的誤區,你都中招了嗎?
2020-08-14 10:5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8月13日電(陳雨 滕華)生命在于科學運動。在全民健身的時代,積極的健身態度固然重要,正確的健身方法也需及時掌握。空腹跑步更能減肥?無氧運動無法減脂?跑步會損傷膝蓋?……這些健身誤區你都中招了嗎?新華網專訪了西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黃曉靈,為大家解讀關于健身的常見誤區。

  合理健身,這些誤區需避免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市民注重加強體育鍛煉,但一些健身誤區也普遍存在。

  “空腹健身更能減肥”是常見的健身誤區之一。對此,黃曉靈説,雖然空腹健身能在短時間內消耗更多熱量,但時間過長易使身體供能不足。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空腹健身既不科學又傷害身體。

  面對“無氧運動難以減肥”的説法,黃曉靈認為,鍛煉者無需刻意追求無氧運動或有氧運動,兩者均能燃脂。“與有氧運動相比,無氧運動具有時間短、強度大等特點,最科學的運動方式應是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的結合。”

  “運動也難以達到‘局部減脂’的功效。”黃曉靈認為,健身是人體肌肉、骨骼、關節相互配合的過程,牽一髮而動全身。

  “‘跑步傷膝蓋’也是現在常見的健身誤區之一。”在黃曉靈看來,跑步並非是損傷膝蓋的“罪魁禍首”,不正確的跑步姿勢與方法才是“真兇”。他建議道:“在跑步時,我們需注意採用正確的跑步姿勢,充分運用好腿部力量。”

  此外,黃曉靈還指出,“跑步會使小腿變粗”“女性經期不能運動”“裹保鮮膜運動能減肥”也是現在常見的健身誤區。

  科學健身,這些方法需了解

  健身需遵循科學方法,根據人體結構、能量供應來科學健身。“一般來説,普通人每周鍛煉35次,每次的鍛煉時間控制在30分鐘至60分鐘,是比較合理的。”黃曉靈説。  

  “現在,可供選擇的運動方式繁多,跑步、球類運動等均可作為日常運動方式。”在黃曉靈看來,健身者需根據自身年齡、身體狀況等適當調整運動的強度與運動時長。如,身體狀況較好的年輕人可選擇對抗性較強的籃球、足球運動,中老年人可選擇快步走、太極拳等對抗性較小的健身方式。

  此外,黃曉靈還指出,人們普遍存在這樣一個誤區——疾病患者不適宜運動。但實際上,疾病患者與普通人一樣,均須保持鍛煉,只是更需注意鍛煉的方式與強度。如心血管疾病患者需盡量採取柔和的健身方式,隨時監測心率。

  地點也並非阻礙健身的“借口”。黃曉靈認為,“上班族”雖然受到運動環境的限制,但仍可以使用小巧簡便的運動器材鍛煉,如跳繩等。借助辦公室或教室的椅子,人們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擴胸運動、轉體運動、頸部運動等,舒展肢體,緩解久坐對對肩膀、腰部、頸部造成的壓力。

  科學飲食,這一原則需遵循

  健身期間的飲食同樣需注意。健身後,鍛煉者很容易産生饑餓感,此時,大量進食易使健身目的“前功盡棄”。相反,為了保持健身效果而長期不吃晚飯,則會損害人體機能。那麼健身期間,該如何科學地飲食呢?

  黃曉靈指出,科學的飲食關鍵在于合理進食、科學搭配。目前,健身期間一種較為科學的飲食結構為211,即50%不含淀粉的蔬菜與水果、25%谷物與含淀粉的蔬菜與25%蛋白質。

  遵循上述原則,黃曉靈認為,健身期間的飲食既要以蔬菜、谷物為主,又要注重補充牛奶等優質蛋白,適量補充魚類、禽蛋等高蛋白。此外,健身餐調味宜清淡,少油少鹽,控糖限酒。

  “這一食譜適合大多數人每天六大營養物質的攝入。”黃曉靈説,對于一些身體狀況特殊的人群來説,這一食譜也需適當調整。如一些本身需攝入大量蛋白質的人,可適當上調蛋白質的攝入。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雨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