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廚師日|快來get這些廚藝小技巧,讓你的飯菜更美味健康
2020-10-20 11:3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常生活中

很多人都會做菜

然而即使是多年老手

也總有發揮失常的時候

 

比如

菜炒蔫了

鹽放多了

等等

這時候該怎麼補救呢?

 

10月20日

世界廚師日

get這幾招

讓你的飯菜

更加美味和健康

 

  01 切前炒後,用涼水浸泡

  馬鈴薯、山藥、藕、茄子等是易變黑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多酚氧化酶」,接觸氧氣容易發生酶促褐變反應。所以,隔絕空氣是關鍵。這些食物削完皮或切好後,馬上泡在水裏,能很好的給它們“保鮮”。

  02洗魚加鹽不會腥

  洗魚加鹽,可以去掉魚的土腥味。炸魚前先泡下白酒,這樣炸出來的魚鮮美無腥味。做完魚後如果手上殘留魚腥味,用牙膏或白酒清洗能很好的去腥味。

  03菠蘿汁可以充當嫩肉粉

  菠蘿汁或木瓜汁中的蛋白酶能讓肉類的蛋白斷裂軟化,起到嫩肉的作用。

  04炒辣椒可用蛋液裹

  雞蛋液就相當于給辣椒裹了一層防護衣,可減少維生素和辣椒素的流失,保留更多營養。

  05水煎法美味又健康

  先將鍋裏放入少許油,然後加入一勺水,加熱。用蒸汽將食物蒸熟或是熏熱,等水分幹了之後,鍋裏的少許熱油就會與食物接觸的部分進行“煎炸”,其致癌物質以及脂肪含量比純粹煎炸的食物要低得多。

  06煮湯前先煎魚

  油煎會破壞魚的表面組織,使魚中的蛋白質更易溶于水,加水後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會把湯裏的小油滴包裹起來。

  07 用開水焯菜

  在60—80攝氏度間,綠葉菜中的葉綠素損失最嚴重。而100攝氏度的水溫,反而不會破壞葉綠素。所以焯菜時等水開了再放菜最好,並且不要一焯就停不下來,焯5~10秒就好了。

  08 燒菜時出鍋前放鹽

  太早放鹽,菜裏的水分會被鹽趕出去,再不復從前的清脆鮮美。出鍋前放鹽不僅不會讓鹽跑進葉菜內部作亂,還能讓人的舌頭在接觸菜的時候就感受到鹹味,減少鹽的食用量。

  09 烹嫩豆腐有技巧

  將嫩豆腐放入冷水,加少許鹽用小火煮到快沸時熄火,再把豆腐取出用涼開水衝洗冷卻,這樣做出來的涼拌豆腐口感非常好。

  10 菜太辣時加點酸

  辣椒在酸性環境下會降低辣度,做菜時辣椒放多了可以嘗試加點酸,比如檸檬汁或醋。

  11 涼拌推薦醋蒜汁

  蒜做成蒜泥,再加入一兩勺醋、幾滴香油,用來涼拌黃瓜、醬牛肉等,有一定的開胃殺菌作用。

  12 炒米飯前拌一點油

  為保證炒好的飯不黏連、粒粒蓬松,可在蒸好的米飯中拌上少許色拉油再炒。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