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串數字 見證了一段跨越千裏的山海深情
2020-10-20 10: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10月19日電(韓夢霖)東西部扶貧協作,讓相距1500公里的山東與重慶攜手書寫脫貧攻堅的新篇章,共同描繪小康夢的同心圓。魯渝扶貧協作開展三年以來交出的靚麗答卷中,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數字,這些數字也見證了這段跨越千裏的山海深情。

  57名黨政幹部赴重慶挂職

  2017年7月以來,山東省選派了57名黨政幹部赴重慶挂職,並成立了山東省扶貧協作重慶幹部管理組,在重慶貧困地區一線協調推進相關幫扶項目,推動兩省市多領域務實合作。兩省市召開了7次高層聯席會議,山東14市和重慶14區縣主要負責同志實現常態化互訪對接,有效促進了重大事項有序推進、重大情況及時溝通、重點任務順利完成。

  累計撥付重慶財政援助資金20.5億元

  三年以來,山東累計撥付重慶財政援助資金20.5億元,針對脫貧攻堅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實施援建項目1331個。2020年撥付財政資金7億元,平均每個區縣達到5000萬元,用于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産業扶貧項目的比例達86%,用于深度貧困地區比例達43%。截至目前,一大批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産業發展項目建成投用。

  先後開通6條航線

  兩省市教育、科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農業農村、商務、文化旅遊、衛生健康、殘聯、工商聯、婦聯等部門簽署合作協議,充分利用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抓總的優勢和力量,統籌推進各行業領域深化協作,先後組織開展了“十萬山東人遊重慶”“十萬噸渝貨進山東”“非遺扶貧培訓”等品牌扶貧協作活動,先後開通東營-重慶、濟南-萬州、青島-黔江、日照-黔江、煙臺-巫山、濰坊-重慶6條航線。

  46家山東省市級醫院與重慶14個貧困區縣醫院結對

  在山東14市+14強縣結對幫扶重慶14區縣基礎上,兩省市不斷拓展“攜手奔小康行動”領域,廣泛開展縣縣結對、縣鄉結對、鎮村結對。截至目前,已有山東103個鎮結對重慶130個鄉鎮、89個村結對重慶106個村,構建了全方位、網格化結對幫扶關係。累計有160所山東學校與142所重慶學校結對,46家山東省市級醫院與重慶14個貧困區縣醫院結對,14家市轄縣級醫院與重慶14個貧困區縣54個鄉鎮衛生院結對。

  通過結對幫扶,輸出理念、人才、技術,幫扶改善設施設備,實現了援建14區縣遠端診療係統全覆蓋、結對學段全覆蓋、中小學教師培訓全覆蓋、硬體建設+軟件提升+人才服務全覆蓋,整體提升了貧困區縣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準。

  141家山東企業與135個貧困村建立結對關係

  結合“萬企幫萬村”活動,深入動員山東企業來渝結對幫扶,累計有141家山東企業與135個貧困村建立結對關係。通過項目合作、訂單採購、扶貧捐贈等方式,促進了當地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不斷深化政府引導、社會支援、企業參與的幫扶大格局。

  培訓重慶專業技術人員23000余人

  山東累計選派2000余名教師、醫生和農技人員赴重慶開展幫扶,培訓重慶專業技術人員23000余人,為貧困地區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戰鬥、帶不走的人才隊伍。在巫山、開州建設了博士工作站,向重慶轉移22項農業實用技術,成功攻克高山蔬菜“根腫病”,為貧困區縣重點産業發展注入科技動力。

  120余家山東企業赴重慶貧困區縣投資興業

  累計引導120余家山東企業赴重慶貧困區縣投資興業,完成投資16億元,建設産業園區和現代農業、文旅産業示范基地69個,先後在豐都、酉陽、萬州等地實施脫毒馬鈴薯、黃河口大閘蟹、蘆花雞養殖等産業化項目,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在“輸血”的同時,增強了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和發展內生動力。

  捐贈價值1200萬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資

  山東財政援助資金中用于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等項目的比例超過20%。利用山東援助資金,實施了貧困群眾髖膝關節免費置換手術和白內障免費手術,受益貧困家庭500余個。疫情期間,捐贈價值1200萬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建、改擴建魯渝就業扶貧車間86個

  勞務協作是脫貧攻堅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往往能夠解決貧困群眾的燃眉之急。2017年以來,新建、改擴建魯渝就業扶貧車間86個,通過點對點包機包車轉移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就業、公益性崗位安置等方式,累計幫助重慶貧困人口赴山東就業和就近就業2萬余人,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63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