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構建五級巡護體係守護長江魚類保護區
2020-10-20 10:0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19日電(記者韓振、周文衝)記者從重慶市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獲悉,為更好守護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重慶段,重慶構建了市、區、鎮、村、社五級巡護體係,基本實現了專管與群防結合的“晝夜皆巡,水陸同護”。

  因為特殊的水文、氣候、地質條件等,長江上游生活著達氏鱘、胭脂魚等大量珍稀特有魚類。為更好呵護這些魚類,2005年4月,國務院批準設立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其中涉及長江重慶段長115.22公里。過去,不少非法捕魚者在保護區內電魚、網魚,給珍稀特有魚類生存帶來巨大威脅。

  為此,重慶日前明確屬地屬事責任,並構建了市、區、鎮、村、社五級巡護體係,即市統籌、區監督、鎮組織、村社實施,保護區重慶段涉及的永川、江津、九龍坡、大渡口等4區共配置巡護人員152人,每人平均巡護岸線1540米。這些巡護人員與漁政執法等部門的水上巡護相互補充,基本實現了專管與群防結合的“晝夜皆巡,水陸同護”。

  據統計,今年以來保護區重慶段共開展巡護2700余人次,其中,水上巡護1300余人次、陸上巡護1400余人次。發現和制止各類違法行為216件,其中移交公安機關開展刑事偵查36件。下半年以來,保護區重慶段偷捕盜撈和鋪設漁具的現象明顯減少。(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63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