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市力爭年底前建成500所市級綠色學校
2020-10-21 10:41:10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教委獲悉,連日來我市各地各校通過主題宣傳、社會實踐、徵文演講、讀書繪畫等多種形式,在校園掀起新“食尚”,引導師生養成節糧愛糧的習慣,爭做厲行節約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創建一批節約型示范學校,力爭2020年底前建成市級綠色學校500所。

  “吃光碟中餐,今天不剩飯。”“曬出你的盤子,爭做光碟達人!”連日來,重慶八中在校園內開展了“我們是八中光碟少年”等活動,引導學生不挑食不偏食,按需取食,爭做陽光健康少年。

  “吃飯的時候要把飯碗端在手裏,筷子不能插進米飯裏……”10月16日,重慶五十七中開展“光碟——我們在行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學生通過觀看就餐示范視頻,聽老師講解“光碟行動”的具體做法,學習文明就餐、“光碟行動”的具體實施規范。

  “愛糧節糧 從我做起!”渝中區兩路口小學開展節約糧食主題教育活動,並在全校開展“愛糧節糧”宣傳標語創意設計活動,通過隨手拍“曬光碟”等活動,讓孩子們懂得“一粥一飯,來之不易”的道理。

  愛糧節糧還需從源頭上做起。重慶旅遊職業學院將教職工食堂“自助餐”模式改為由食堂工作人員“限量配餐”模式,雞蛋牛奶等食物實行限量發放,有效減少了餐飲浪費行為。

  為了讓更多人養成節約的好習慣,豐都縣名山街道中學的學生們走上街頭開展“世界糧食日”宣傳活動,向市民發放宣傳材料,講解相關知識,引導市民共同參與愛糧節糧活動,杜絕餐飲浪費。

  我市廣大幼兒園也紛紛開展相關活動,增強幼兒節約糧食的意識。大足區雙橋實驗幼兒園的老師們帶領幼兒開展實踐活動,到鄉間拔芋頭、洗紅薯,從中體會糧食來之不易。雲陽縣實驗幼兒園老師們向小朋友介紹了“世界糧食日”的由來,通過故事、古詩等多種形式,讓幼兒了解每一粒糧食都來之不易。

  此外,我市各地教育主管部門也紛紛行動起來。雲陽縣教委將制止餐飲浪費、培養學生節約習慣工作情況納入年度考核重要內容;各學校指定日常監督員,以年級、班級為單位,相互監督。午餐時間,同學們排隊按需取餐成為校園新風尚。

  “各地各校要上好一堂厲行節約專題課。”市教委相關負責人稱,全市各大中小學要將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的教育貫穿于教育教學全過程,把節約教育納入國民教育課程體係,做到有機融入、全員覆蓋。每學期要將“浪費可恥、節約為榮”主題教育列入學校“開學第一課”。各地各校要通過主題班會、徵文演講、讀書繪畫、設計公益廣告等活動,將節約教育納入到校園文化建設中。每學期至少組織開展2-3次勤儉節約體驗活動。2020年底前建成市級綠色學校500所。

    記者 匡麗娜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63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