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顆檸檬的雙迴圈啟示
2020-10-22 13:5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10月22日電(王龍博)進入深秋,在重慶潼南涪江以南,綠幽幽的檸檬樹一眼望不到盡頭,一顆顆金燦燦的檸檬正成熟待摘。

  作為世界三大頂級檸檬産地之一,潼南擁有檸檬種植面積32萬畝。長期以來,潼南檸檬以鮮銷為主,加工為輔,而鮮銷的主要目標是海外市場。

  今年初,伴隨全球疫情而來海外需求萎縮,一度讓潼南檸檬瀕臨困境。“收購的大量鮮果不宜久存,但出口受阻也只能眼巴巴看著,上上下下都著急。” 重慶匯達檸檬集團副總經理徐小玲回憶説。

  在潼南,小小的檸檬背後是綜合産值超過32億元的涉農産業鏈。檸檬産業的起伏,牽動著300多家經營主體和超過5萬名果農的喜怒哀樂。

  在當地政府推動下,匯達檸檬等龍頭企業通過研發深加工産品、強化直播帶貨等線上行銷、挖掘國內市場需求,並在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幫助下積極開辟國際新市場,因疫情造成的下滑趨勢逐步收窄,增長新動能加速形成。

  來自重慶潼南的這顆檸檬,正通過在立足國內大迴圈、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中發揮生態原産地優勢,進一步用酸果子引來甜日子。

匯達檸檬産品研發線。新華網發

  研發新品撬動國內大市場

  在今年以來多場以外貿商品轉內銷為主題的展會中,檸檬蜜茶、檸檬精油、檸檬凍幹片等潼南檸檬産品,屢屢成為吸引消費者駐足青睞的“爆款”。

  “今年前8月,企業國內市場銷售額同比增長35%。” 徐小玲説,最關鍵的是為盡快適應國內市場需求,企業提前研發出檸檬料理汁等高技術含量新産品,精深加工與鮮果在銷售總收入中的比例由2:8轉變為8:2,附加值提高了10倍。

  潼南檸檬之所以能不斷推出新産品,離不開多年來對研發和創新的重視。

  以匯達檸檬為例,這家地處潼南的農業企業中,研發人員在職工總數中佔比超過十分之一,建有重慶市檸檬深加工工程技術中心、重慶市企業技術中心、重慶市博士後科技工作站等創新平臺。圍繞檸檬産品精深開發,共擁有國家專利30余項,自主研發檸檬精深加工技術300余項。

  徐小玲表示,除自身研發力量外,匯達檸檬眾多新品推出背後都有高校、科研院所的身影,“如檸檬苦素的研發,就與三峽學院的參與密不可分。”

  近年來,潼南還創新發布了國內首個檸檬指數,以大數據方式為檸檬産銷提供參考。並積極支援相關企業進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以智能制造為檸檬企業注入創新動能。

  據悉,由潼南檸檬加工而成的料理汁等新産品已啟動試推廣,市場反應良好。而相關智能化精深加工生産線也已布局完成,即將進入量産。

  線上電商打造銷售新引擎

  “上半年,我們電商銷售額接近2000萬元。” 徐小玲説。

  在國際銷售受限的背景下,除積極參加各類展會開辟傳統渠道外,潼南將以電商為代表的線上作為挖掘國內消費市場需求的主攻方向。

  今年初,匯達檸檬在杭州的電商運營中心正式啟動運營。通過電商運營中心的多渠道市場拓展,加上直播帶貨等線上業態的持續開發,匯達檸檬電商銷量出現連續快速增長。

  目前,潼南已在搭建完成“中國檸檬交易網”“中國檸檬交易中心”等平臺,建成阿里巴巴線上行銷中心和天貓、淘寶、京東等多個網絡銷售平臺旗艦店。此外,還建成阿里巴巴“潼南綠”智慧市場、“潼惠網”電商平臺,並發展本地經銷檸檬的電商主體達20余家。

  “2019年,潼南檸檬實現線上交易近200萬單交易,銷售金額達到4000萬元。”潼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潼南近期還將通過産業電商P2C的模式,成立潼南渤海檸檬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將通過檸檬生産模型預估産量,通過産能預售實現部分銷售,推動未售部分進入倉庫進行現貨交易。

  “交易中心每年將助銷檸檬鮮果10萬噸以上。” 潼南區農投集團負責人表示,潼南渤海檸檬交易中心的上線,將推動潼南線上檸檬交易平臺更加完善。

在重慶潼南,檸檬鮮果在智能化産線上進行分選。新華網發

  “六穩”“六保”助力轉型突圍

  “今年1至9月,匯達檸檬享受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45.3萬元,社保費減免13.4萬元。” 徐小玲説,稅惠紅利為企業贏得了搞科技研發、精深加工産品的資金,加快了企業擴大國內消費市場的步伐。

  自疫情發生以來,潼南區乃至重慶市各級政府積極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從減稅降費、指導防疫、用工等方面千方百計為檸檬企業紓困解難,並積極協調以國際貿易等為主營業務的大型重點國有企業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定點幫扶匯達檸檬等龍頭企業。

  “在幫扶匯達檸檬過程中,我們充分發揮海外網絡、外貿人才、外貿綜合服務等優勢,為檸檬企業在開辟市場、拓展渠道、融資支援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支援。” 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副總經理周才兒説。

  徐小玲還記得,今年春節前後,面對俄羅斯、印尼等“大客戶”相繼取消訂單,7萬多噸新鮮檸檬佔用了大量資金,如果不能及時銷售將腐爛在倉庫裏,給企業造成巨大損失。當地稅務部門了解情況後,指定專人對企業進行輔導,並根據疫情期間最新政策,進行“容缺辦理”,全程線上辦理,不到一天時間,企業就收到出口退稅款13.5萬元。

  “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尤其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援,也是匯達檸檬堅定信心、轉型突圍的重要原因。” 徐小玲説。

  以“‘檸’聚世界 築‘檬’未來”為主題的2020中國•重慶潼南國際檸檬節將于近日舉行。作為檸檬産業每年最重要的招商洽談平臺,潼南將宣布攜手重慶市大足區和四川省安岳縣共同打造全球檸檬金三角。

  “未來,潼南將加快以檸檬深加工為重點,爭取用3至5年時間打造出以潼南為中心的百億級檸檬産業核心發展區。”潼南區副區長曾偉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64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