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牛角樺皮小弓: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玩具
2020-06-01 07: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31日電 題:牛角樺皮小弓: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玩具

  新華社記者趙洪南

  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生活是怎樣的?他們都玩什麼遊戲?在瀋陽故宮翔鳳閣裏展出著這樣一件珍貴文物,它是順治帝小時候用來練習射箭所用的牛角樺皮小弓。

  此弓為典型的反曲弓,由椴木、樺木、牛角等復合材料制成。清代中期,宮廷中收藏此弓時,曾制作了黃色紙簽,寫有漢字“世祖章皇帝黑樺皮小弓,照此樣兩張。”進一步證明此弓確係順治皇帝小時候習武的器物,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

  清代有五位幼年繼位的娃娃皇帝,出生于瀋陽故宮永福宮的順治帝福臨就是其中一位。他6歲登基,在位18年,是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這件瀋陽故宮博物館館藏的牛角樺皮小弓就是順治帝小時候用來練習射箭所用。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騎射是順治皇帝從小就喜愛的活動之一。滿族祖先長期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間,以狩獵為生,因此騎射是他們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清王朝初創時期,統治者帶領滿族勇士鏖戰東北,建基立業。通常滿族男子自幼勤習騎射並披甲出徵。入關後,統治者為保持本民族的弓箭騎射習俗,從八旗參領、佐領級官員中選出教授者教于皇子,特令諸皇子勤于操練,不能忘本。

  據史料記載,福臨5歲時,曾跟隨皇父遠行狩獵,“射中一狍,眾皆稱異”。

  李聲能説,身份的高低不是衡量孩子們快樂與否的標準,清宮中的兒童,會因為一件小小的物件愛不釋手,給他們的童年帶來難以忘懷的歡樂與喜悅。

  據檔案記載,小木駱駝、帶蠟娃娃的玻璃床、著色的小娃娃等玩具,都是康熙皇帝送給皇孫弘歷的禦賜小玩具。乾隆九年(1744),乾隆皇帝下旨將這些玩具送入內務府配匣盛裝,並標注“聖祖禦賜”字樣。

  “雖然,古今的孩子們所處年代和環境不同,但幸福快樂的童年、天真爛漫的生活方式是相同的。”

  李聲能説,在清王朝經過長時間艱苦戰爭,實現統一全國入主中原之後,各種兒童題材的紋飾出現在繪畫、瓷器、玉器、織繡等各類器物當中,如老鷹捉小雞、放風箏、堆雪人、放鞭炮等兒童遊戲場面的圖案頻繁出現。從這些清代器物中常見的兒童紋飾,可以看出許多遊戲直到今天還是很受歡迎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