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間博物館”:感受新疆老鄉奔小康
2020-09-17 09:1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6日電 題:“民間博物館”:感受新疆老鄉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張鐘凱、張曉龍

  日前,記者走進吾加布拉·艾合買提的家。

  他的家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吾塔木鄉,這是沙漠圍夾下的一片綠洲。步入其寬敞的大院時,感覺這個家與其他鄰居沒什麼不同,往裏走,才感到別有洞天。

  木頭面盆、油燈、盛澇壩水的銅壺、紙巾盒大小的電視機……裏頭的4間屋子擺滿了幾十年前的生活器具、生産工具和文化生活用品。

  交談了解,59歲的吾加布拉過去一直在鄉裏從事文化工作,出于愛好,這幾十年收集了數百件老舊物品。後來,自己花費近20萬元,在家中建起了這個小小的“民間博物館”。2017年5月對外開放後,參觀者超過3000人次,來自各行各業。

  吾加布拉對兒時的緊日子記憶猶新:住土房子,睡土炕,一周才能吃到一次拉麵,做好的馕得吊起來,怕被老鼠偷吃……“我想把過去的生活展示出來,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變化有多大,好日子不是撿來的!”他説。

  23歲的艾斯卡爾·艾合買提是當地的一個大學生,去年暑期來到吾加布拉家參觀,“我小時候見過其中一些物品,現在再看,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與所藏舊物相映照的,是吾加布拉畫作。吾加布拉從小喜歡畫水彩畫。改革開放初期,他幹過6年電影放映員,這期間他畫了不少電影海報,比如《神秘的大佛》《艾裏甫與賽乃姆》等等。此後,他畫的都是當地農牧業生産和若羌的風土人情。這些充滿個人風格和地方特色的水彩畫,為“博物館”增添了別樣色彩。

  從2001年開始,紅棗成了吾加布拉繪畫新主題,從栽種到管理、打棗、賣棗……他用畫筆把整個紅棗“産業鏈”畫了下來。憑借優越的光熱條件和産業深耕,如今的若羌已是國內有名的“紅棗之鄉”,紅棗産業真正成為當地“搖錢樹”,全縣農牧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01年的22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33000多元,紅棗産業收入佔農牧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的7成以上。

  吾加布拉最得意的畫作是《金樹》:一位棗農和女兒站在棗樹下,碩大的紅棗流出了金子;畫面上,還有農牧民的新房和轎車,外出旅遊的當地夫婦……

  眼下,吾加布拉院裏的幾棵棗樹已挂滿果實,外表開始泛紅,只等秋後上糖。“老鄉們的日子就像這紅棗一樣,越來越甜。”這位“博物館”的主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