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著名書法藝術家李鐸辭世 享年90歲
2020-09-18 10:1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資料圖片:李鐸

  新華網北京9月18日電(袁思陶、伊媛) 9月17日上午,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館員、著名書法藝術家李鐸因病在京辭世,享年90歲。

  李鐸,是我國著名的書法藝術大家。1930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市新陽鄉,1949年9月入伍,1953年3月入黨。歷任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第三屆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第四、五、六屆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屆全國文聯委員,第九屆中國文聯榮譽委員等職;並榮獲中國書法藝術特別貢獻獎、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獎,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代表作品包括《書法入門》《李鐸書前後出師表》《李鐸題畫集》《李鐸書<孫子兵法>碑拓全集》《筆伴戎馬行》《我愛我的祖國-李鐸詩詞書法集》《李鐸書畫集》等字帖或專著。

  李鐸自5歲開始學習書法,最初學習《蘭亭序》《聖教序》,後又遍臨歷代經典法帖,上自秦漢篆隸,下至明清諸家。其書法作品于平淡樸素中見俊美、于端莊凝重中顯功力,獨創出古拙沉雄、蒼勁挺麗、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暢的風格,在當代書法界佔有重要的一席地位,深受廣大書法愛好者喜愛。

  不僅在書法創作上成就斐然,李鐸在書法理論的研究方面亦有相當建樹。曾出版《李鐸論書斷語》等著作,總結自身對書法美學及書寫技巧的感悟。

  從藝八十余年,李鐸不但自己在書藝上不斷精進,還通過講學、交流等,傳授書藝,帶出眾多優秀的書法家。特別是李鐸身為軍人,很多部隊書家都受過他的教導或影響。

  李鐸的一生,為中國書法的當代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的去世,是中國書法界的重大損失,引發書法界同仁及社會各界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緬懷。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