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偃師二裏頭:發現中國最早的多網格式都城布局

2020年11月26日 14:03:13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圖為河南偃師二裏頭都城遺址中心區多網格式布局示意圖。新華社發(二裏頭考古工作隊供圖)

  新華社鄭州11月25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中國最早的王朝如何進行“城市規劃”,不同區域以何為界?近日,河南偃師二裏頭遺址發布最新考古成果:新發現的道路和墻垣,把二裏頭都城分為不同的網格區域,不同家族分區而居、居葬合一,形成了中國最早的多網格式都城布局。

  日前,考古人員在二裏頭遺址原有“井”字形主幹道、“九宮格”式布局等基礎上,發現“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圍更大,道路兩側多有墻垣。在宮西路以西新發現與宮西路、宮東路平行的道路,且宮西路與此道路、宮東路的距離大致接近。

  新發現的道路和墻垣把二裏頭都城分為多個方正、規整的區域網格。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領隊趙海濤説,這也是目前中國發現最早的多網格式的都城布局。

  “從目前的發掘來看,宮殿區依然在多網格的最中心區域,突顯了宮殿區的核心地位。離宮殿區近的網格,多是貴族的居葬區,遠的地區,還未發現高規格遺跡。”趙海濤説,這些發現為研究二裏頭都城整體布局、層次結構、社會分層、等級劃分,進而探索夏王朝的規劃思想、禮儀制度、統治制度等問題提供重要資料。

  歷年來,二裏頭工作隊曾在多個區域發現不同等級的建築和墓葬,由于沒有發現中心道路和圍墻,無法判斷整體布局。“如今新發現的道路和圍墻把這些區域分為獨立網格,每個網格應屬不同的家族,説明二裏頭都城極可能已經出現了分區而居、區外設墻、居葬合一的城市布局。”趙海濤説。

  趙海濤説,這種居葬合一的布局與之前中原龍山文化居葬分開的布局有很大區別,創造了一種新的城市規劃模式,且這種模式被後代的商王朝所繼承。目前,二裏頭工作隊正在繼續擴大工作區域以驗證上述現象的范圍和內涵。

  二裏頭遺址位于河南洛陽偃師市境內,距今3800年至3500年。1959年由史學家徐旭生發現,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存,對研究中華文明的起源、王國的興起、王都的規制等涉及中華文明發展的重大問題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