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陽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玉石器生産“基地”

2020年11月26日 09:12:26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圖為河南南陽黃山遺址部分發掘現場航拍圖(2019年6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鄭州11月25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玉鉞、玉琮、耳珰、玉錛……穿越5000多年前中國的專業玉石器制造場逛一逛,能見識到不少寶貝。日前,河南省南陽市黃山遺址考古發現了10座距今5000多年的玉石器生産作坊,其中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玉石器生産作坊3座、屈家嶺文化時期玉石器生産作坊址7座。專家認為,這是一個具有大型玉石器生産“基地”性質的大遺址。

  “此次考古發現填補了中原和長江中遊地區新石器時代玉器作坊遺存的空白。在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關鍵地區、距今5000多年的關鍵時間為研究中華文明形成提供了關鍵材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黃山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馬俊才説。

  其中,3座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玉石器生産作坊屬于“前坊後居木骨泥墻式”建築。“該建築遺址保存之好國內罕見,有兩座面積均在120平方米以上,規劃整齊、體量宏大、結構復雜。”馬俊才説。房間內密布工匠們生産和生活用的陶器、石質工具,以及部分玉石器制品,基本再現了5000多年前的玉石器制作工藝流程:開料-制坯-修整成型-磨制-鑽孔-刻花等。

  此次考古出土了數量豐富的鑽、刻刀、磨墩等石質工具,以及玉石料殘次品、陶器、骨器等遺物。“這説明黃山遺址是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嶺文化時期的一個專業玉石器制造場,是具有大型玉石器生産‘基地’性質的大遺址。”馬俊才説。從目前的考古發現來看,該玉石器生産“基地”産品以耒、斧、錛、鑿、刀等玉石器為大宗,還有一定數量的禮器性質的玉鉞、玉琮和較多的璜、環、耳珰、珠等玉器。

  此次考古還清理出屈家嶺文化以隨葬大量豬下頜骨為特色的玉工族群墓葬90多座。“其中編號為77的大墓隨葬了400多件豬下頜骨、2件獨山玉鉞、1把有象牙握飾的長弓和3捆骨鏃箭桿、2把象牙梳和11件陶器,是極其難得的發現。”馬俊才説,這為研究當時的社會結構、社會經濟活動提供了重要依據。

  黃山遺址位于河南省南陽市東北部臥龍區蒲山鎮黃山村。2018年5月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當地對黃山遺址持續進行了考古發掘,目前考古揭露面積1700平方米。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