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名風潮悄然變 幾十年後欣怡、紫萱變大媽?
2018-04-16 07:26:44 來源: 重慶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3日,重慶的劉先生發了一條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詩如畫般的名字”,配圖為劉先生在兒童醫院拍攝的一張照片:14個寶寶,有13個都取著字義優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詩涵”,或稱“書銜”。

  從市公安局相關部門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這種類型的名字漸漸成為主流。而“王富貴”、“李春生”等類型的名字也漸漸淡出新一代父母的視線。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轉變,這一個個優美文雅的名字背後又寓意著什麼呢?記者展開了調查。

  榮華富貴當年意 梅蘭竹菊舊時風

  曾在渝北區龍興古鎮華夏宗祠工作過的賀柏棟老先生可謂一名姓名專家。賀老向記者介紹起了老一輩人在取名上的特點。

  以往給孩子取名,大多是跟著時代、事件在走。出生在春天叫“春生”,出生在孟冬就叫“孟冬”,出生在國慶前後就叫“國慶”等等名字,就明顯打著時代的烙印。

  還有一些則跟著當時的主流文化、傳統文化走。賀老説,在1982年將計劃生育定為基本國策前,很多人家孩子都生得多,他們給孩子取名也大都能一眼看出“這幾個孩子是一個係列”。比如“榮華富貴”、“文才武斌”、“金玉滿堂”等詞,依順序取一個字作孩子的名。而一些相對有文化的人,則會選“梅蘭竹菊”等提煉。

  1971年計劃生育開始推行,獨生子女逐漸變多,從那時開始取名的風潮就變得簡繁結合了。有的家長直接給孩子取單名,還專挑常見簡單的字,如“偉”、“芳”、“勇”、“傑”、“明”等字,此所謂簡。而有的家長則會結合職業、理想,考慮暗喻、諧音,查閱各種典故,此所謂繁。

  同時,還有一種命名方法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都堅強地延續了下來。那就是請上一位先生,根據出生時間、方位,推算一番後給孩子取名。賀老説,這其中最容易看出來的就是名中帶五行的,如“鑫”、“柯”、“江”、“燦”、“城”等字。

  賀老總結道:“給娃娃取名的大趨勢都逃不脫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以前大家物質匱乏,就把對物質的訴求反映在取名上。現在的取名趨勢我還真不了解。”

  取名風潮悄然變化 注重內涵追求文雅

  記者從網上查閱的《中國最常見名字前50名》一文中的統計數據中發現,以簡單方式給孩子取名的家長還是佔主流,從榜單上前5名分別為“張偉”、“王偉”、“王芳”、“李偉”和“王秀英”便可見一斑。

  而據2017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發布的重慶市2016年新生兒入戶用名的相關資料顯示,男性新生兒入戶用名前10位為:浩然、浩宇、俊傑、宇軒、俊豪、宇航、梓豪、皓軒、博文、子軒。女性新生兒入戶用名前10位為:詩涵、欣怡、梓涵、欣妍、詩琪、梓萱、思涵、紫涵、可馨、雨涵。

  從兩份名單的對比中不難發現,給孩子取名的風潮正悄然發生著變化。劉先生所見“全部都是如詩如畫般的名字”並不是偶然狀況,時下以80、90後為主體的年輕爸媽們,在給孩子起名時更加注重內涵,更加的含蓄婉約。

  昨日,記者採訪了一位市民王先生。王先生給女兒取名“王詩琪”。王先生説,當初給女兒取名字可沒少費腦子。他會像珍惜寶玉一樣對待女兒,也希望女兒如寶玉般美麗,所以想選一個寓意“美玉”的字放在女兒名字裏。“琪”的字義為美玉,可很多帶王字旁的字都有美玉的意思,比如“珂”、“琦”。在和妻子一同選定“qi”這個發音後,又糾結“琪”和“琦”到底選哪一個。最終因為“琪”的字義相較“琦”,多了一個“花草繁盛”的意義,選定了“琪”。而名字中間那個字如果搭上個“秀”、“麗”,就顯得直白俗套,所以用了個“詩”字。

  可以看出,現在很多年輕父母更期望孩子有一個好聽、有內涵又獨特的名字。和賀老所介紹的以前的情況有著很大的區別。

  網友調侃 幾十年後欣怡、紫萱變大媽

  當記者把“梓涵”、“俊傑”等名字念給賀老聽後,賀老説:“現在的命名風潮我不了解,但聽這一個個名字都很好,很文雅、優美。説明這個時代大家都崇尚文雅的、優美的東西。”

  同時,記者走訪的15位40歲以上的市民都對這類名字好評不斷。一位名為“志強”的女士笑著説:“這些名字好,不像榮華富貴那樣直接,也不像單名‘偉’、‘芳’那樣普通。不像我這種,我的名字在女性中也很少見,總是被當成男同志。”

  不過,也有人並不看好這些雅氣的名字。網友“趙一多”評論這類名字太言情,甚至調侃道:這是當年看瓊瑤劇的那些人長大了。網友“阮玲玉”評論稱:“幾十年後,居委會大媽、宿管科大媽、廣場舞大媽都叫欣怡、紫萱、夢雪……”

  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一個個雅氣的名字中看出,伴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對精神文明的需求正在提高。引領命名風潮的時代背景不再是對物質、健康的訴求,而是對“獨特”、“浪漫文雅”的探尋。這些名字皆字義優美文雅,為一個個寶寶的名字打上了獨特的時代烙印。(重慶晚報記者 余珂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85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