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童舞蹈班上出意外致截癱 責任認定後母親返還善款
2018-09-07 07:41:5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出事前的宋馨是個活潑愛笑的姑娘

宋馨借助器械進行站立行走訓練

  一年前曾通過眾籌平臺給黑龍江大慶市五歲女孩宋馨(化名)獻愛心的網友們,自9月3日開始陸續收到了一筆與當時捐款等額的退款。

  孩子的母親趙瑛傑表示,女兒因在舞蹈班上課發生意外的事情已過去一年,如今宋馨病情相對穩定,正在進一步接受康復性治療。更重要的是,她終于等來了孩子受傷與舞蹈課操作不當存在直接因果關係的司法鑒定結果,並準備開始下一步的維權。所以,她決定兌現當初承諾,全額返還近60萬元的善款。

  出乎意料的退款,不僅讓當初的捐獻者感慨趙瑛傑處世之道讓人敬佩,也讓無數網友為其點讚。

  事件

  舞蹈班上出意外 致5歲女童截癱

  去年9月3日,是趙瑛傑難以忘懷的一天。曾經讓自己引以為傲的5歲女兒宋馨出現了意外。

  身為高校輔導員的她忙于在學校接待新生,那天沒能陪伴女兒去舞蹈班,轉而由孩子父親代勞。孩子在舞蹈房上課,家長們都在屋外等待,並不能看到屋裏的情況。

  課後,宋馨被舞蹈老師交到父親手裏,並囑咐只是摔了一跤,“沒啥大事兒”。回家的路上,孩子的腿軟得像兩根麵條,並且不停地在哭,“爸爸,我疼。”直到回到了家,孩子走不動了。

  趙瑛傑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回憶,後來,趙瑛傑調取舞蹈班監控發現,舞蹈老師要求宋馨完成下腰、後橋等高難度動作。在下腰沒站穩摔倒後,老師不僅沒有及時讓孩子平躺並告知屋外的家長,還攙起宋馨繼續做了六次深蹲,以期緩解疼痛。隨後,又根據課程安排,要求宋馨做了五次向前下腰和兩次倒立。

  趙瑛傑説,整個過程,孩子一直在哭,走路的時候已經無法走直線,小手還在不停地敲打背部。後來,宋馨胸椎以下創傷性截癱、大小便失禁,還伴有腹部陣痛。

  出事前,宋馨是個活潑愛笑的姑娘,還是幼兒園裏能跳花木蘭的“文藝骨幹”,趙瑛傑為了培養孩子興趣,更是多一個和小夥伴們共同玩耍的機會,給她報了一個舞蹈班,但趙瑛傑沒想到,這將是她一場噩夢的開始。

  曾輾轉多地就醫 完全康復難度大

  事發時正值周日,宋馨的就醫並不順利。家人送她抵達離家最近的醫院後,卻被告知沒有見過這種病例。後來,經過拍片和CT,仍無法明確病因,宋馨還差點被誤診為單純的骨折。

  直到4日15時,宋馨在另一家醫院被確診為胸椎無骨折脫位性脊髓損傷。這時,孩子身上插著尿管,躺在病床上,縮成小小的一團,嘴裏不停地喊著“媽媽,媽媽”。趙瑛傑很是心疼,“醫生告訴我,她有可能下半身終身癱瘓。”

  當天晚上,趙瑛傑夫婦用擔架抬著宋馨連夜趕往北京。趙瑛傑並不知道接下來該去哪裏醫治,但她有一種信念,到了北京,一定就能有更好的治療手段,孩子就有希望。

  然而事非人願。在北京兒童醫院,神經外科的醫生告訴趙瑛傑,完全康復難度很大,建議回家進行康復治療,最後的結果也只能看運氣。

  即便轉到了神經內科,得到的答復也是:“有終身癱瘓的可能,不確定這一輩子還能不能重新站起來,只能試試看,但醫療費用無法估計。”

  已經48小時沒有得到有效救治,趙瑛傑不願意放棄最後的機會。

  接下來的問題在于,醫院沒有床位,如果排隊還需要等一兩周。趙瑛傑撲通一聲跪下:如果沒有病房我們就睡走廊,在任何地方都行,只要能讓孩子用上藥,在哪兒都行。我不能幹等著了。最終,在醫院的協調下,宋馨住進了神經內科的重症監護室。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瑤寨裏的古法造紙技藝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948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