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度”沉浸電子學習環境孩子的身心健康如何護佑
2020-03-24 09:23: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本專科生、研究生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的總時長(含電腦、學習機、手機、電視等)分別為6.4、9.6、13.4、15.1、16.9小時。

  2018年8月,教育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等八部門制定了《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要求,到2023年,力爭實現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高發省份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

  同時,鑒于我國兒童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發病率達10%(全球平均6%),國家衛健委等十二部門印發了《健康中國行動——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動方案(2019-2022年)》,重點強調要“教育引導兒童青少年安全合理使用電腦和智能終端設備,預防網絡沉迷和遊戲障礙”,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疫情期是兒童青少年電子螢幕産品用時激增期,也是其視力及身心健康防控關鍵期。為進一步支援國家的兒童青少年近視及身心健康防控工作,首都師范大學COP團隊課題組基于微信群迅速開展了網絡隨機調查和電話訪談工作。

  學生電子産品使用時長大幅增加

  調研數據顯示,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本專科生、研究生平均每天使用電子學習環境(主要包括電腦和學習機)的時長分別為2.7、4.9、7.1、6.7、8.0小時(由于智能手機普及于學習,實際使用電子學習環境時長會更多);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本專科生、研究生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長分別為1.8、3.9、5.7、7.2、7.5小時;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本專科生、研究生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的總時長(含電腦、學習機、手機、電視等)分別為6.4、9.6、13.4、15.1、16.9小時。

  參考《方案》中的相關規定,疫情期間,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的總時長已達到《方案》要求的6.4倍、9.6倍、13.4倍。

  本專科生和研究生屬于成人,但其情況更為嚴重,以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的總時長為例,分別高達15小時和17小時。調研發現,僅在經過一周的網絡學習後,至少已有七分之一以上的本科生明顯感到疲倦和偏頭痛。

  電子産品用時激增對學生視力、心境均有影響

  2013年以來,首都師范大學COP課題組在北京和山東做了持續數年的調查、實驗和分析,參照上述研究基礎以及其他相關研究領域的經驗,課題組研判,疫情期間電子産品用時激增對大中小學生視力、心境等身心健康指標可能産生如下影響:

  疫情期間中小學生平均每天的使用時長都屬于“重度”使用,本專科生和研究生更甚。這會導致學生情緒不穩定,學習效率下降,由此可能引發親子矛盾、家庭矛盾、家校矛盾。

  調查數據顯示,中小學生平均每天使用1.5課時(約1.35小時)電子學習環境,一年後即被發現引發了視力下降。當前大中小學的“重度”使用引發大范圍的視力下降應該是大概率事件;“重度”使用還會帶來失眠、偏頭痛、肌肉萎縮、頸椎彎曲、皮膚疾病等;對于本專科生尤其研究生來説,由于電子産品每天用時高達17個小時,已嚴重擠壓睡眠、飲食和鍛煉時間。

  課題組對北京地區本科生的訪談發現,疫情以來絕大多數同學基本上“宅”在家裏,出現了50天未出過家門的案例。長期缺少自然光照會加重對學生視力的損害,而且不僅限于此,長期在封閉空間的生活、學習或工作還會帶來心理和身體其他方面的損害。考慮到長期的封閉空間生存狀態、長期的電子産品重度使用以及網絡學習負擔對學生以及家長的影響,我們都應高度重視,以積極預防學生近視、學生抑鬱、家長抑鬱、青少年暴力、家長暴力的發生以及由此給兒童青少年身體和心理健康造成的更深層次的損害。

  讓豐富的學習生活滋養孩子身心

  調研顯示,目前造成大中小學生過度使用電子産品的主要原因有:學習負擔較重,生活單調,精神不充實,自制力弱等。因此,在應對上主要應採取的措施是:放慢學習進程、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改變學生主要閱讀方式,開展紙質閱讀;強化體育鍛煉,參與親子活動,豐富學生的生活方式;加強幹預,將體育鍛煉、心理健康指導、學習和生活方式指導等多種措施並舉,並輔以保障措施和其他有益經驗。

  對于學校和教師而言,“停課不停學”不能變成“提前學”,“停課不停學”不能變成“門門課都線上學”,“停課不停學”不能變成每天上線“打卡”。疫情特殊期,教學條件受到限制,必須考慮減慢教學、學習和考試進程。要把學生的學習負擔和心理負擔切實減下來。體育鍛煉有利于保證學生身體健康,改善學生心理健康,豐富生活方式。要加強體育鍛煉指導,充分利用體育課和網絡資源,推廣若幹種適合室內參與的體育運動;如有可能,持續推廣使之成為學生的終身愛好,並融入傳統文化教育。同時,應鼓勵各地區、各學校和教師豐富教學方式,鼓勵學生基于紙質教材自主學習,教師基于網絡用語音或文字指導的教與學方式;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豐富學習內容和生活方式,從而減少學生對手機、電腦等電子産品的依賴。

  對學生來説,學會自我調整,才能真正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耐心和決心。要加強體育鍛煉。充分利用體育課和網絡資源,參加並堅持一兩種適合室內進行的體育運動(如八段錦、太極拳、相關健身訓練課程等)。要保護視力,避免不良用眼行為。減少基于電子螢幕的學習時長,主要使用紙質教材和圖書進行閱讀。不在走路時、吃飯時、床上、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下看書或電子産品。改正不良讀寫姿勢,應保持“一尺、一拳、一寸”,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40分鐘。要避免熬夜,保障睡眠;避免偏食,加強營養。

  作為家長,要營造良好的家庭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室內體育鍛煉,養成終身鍛煉習慣至關重要。同時,應盡量減少孩子使用電子産品時長,切實投入精力陪伴孩子,豐富其生活內容和方式。要監督孩子不良用眼行為,關注孩子視力異常跡象,做到早發現早治療;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和營養;鼓勵孩子樹立信心,戰勝困難。疫情期間,孩子身體和心理條件、學校教學條件都受到限制,為保護孩子視力及身心健康,還要切實減輕孩子課外學習負擔。(作者:張志新,係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王陸,係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俄羅斯春雪
白俄羅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