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課堂搬到“雲端”——疫情大考中的西藏教育信息化答卷
2020-03-31 09:01:5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藏當雄縣烏瑪塘鄉巴嘎村的孩子在上網課(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在距離當雄縣城約80公里左右的烏瑪塘鄉巴嘎村,中國電信集團拉薩分公司當雄電信局的技術人員在調試基站設備(3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攝

  編者按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三區三州”作為脫貧攻堅重點區域,尤為引人關注。教育是阻斷代際貧困傳遞的重要一環,更關係著深度貧困地區能否獲得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長遠脫貧。為此,我們聚焦“三區三州”在教育方面的改革和探索,特別推出“三區三州”教育突圍係列報道,以饗讀者。

  --------------

  日喀則一中的數學教師汪記平有一套“相面”的絕招。

  和許多教師一樣,這名高三理科班教師習慣一邊講課一邊觀察學生的表情:表情輕松的,説明聽懂了;表情木然、皺著眉頭的,顯然還困在各種函數或幾何圖形的“迷魂陣”中;一臉嚴肅地盯著黑板,但表情沒什麼變化的,十有八九是走神兒了。

  不過這套“秘笈”前段時間失靈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西藏各學校的開學時間一再延後。為了不耽誤學生學習,教室搬到“雲端”,汪記平這樣的教師成為新晉“網絡主播”。

  當課堂搬到“雲端”,會遇到怎樣的考驗?西藏師生們又有怎樣的收獲與期待?

  老師就在學生“面前”,學生少了距離感

  從教十幾年來,汪記平早就習慣了透過學生的表情來猜他們的心思。

  從3月10日起,日喀則一中的高三學生線上“開學”,每個學科由一位教師為全年級的平行班授課——這也是許多中學的通行做法。

  課堂上的學生數量比以前多了幾倍,卻又看不到學生的反應,只能自己對著電腦“盲”講,這對汪記平來説無疑是一大挑戰,也是教師們普遍面臨的考驗。

  線上授課前,汪記平要做的準備比平時更多。面對500多名學生,他要顧及到不同進度、不同學力的學生,備課得更加細致。與此相應的是,一堂課所講的內容也大幅減少。

  教數學最重要的就是解題步驟和思路。由于用滑鼠在螢幕上寫板書不太方便,汪記平習慣用鋼筆在紙上寫寫畫畫,再對著攝像頭向學生解釋,靠PPT逐步“揭秘”解題步驟。做課件的任務,也因此比以前多了不少。

  拉薩那曲三中的漢語文教師石敬福也感覺到了差異。往常上課時,一個知識點最多講兩遍,班裏的學生就基本都懂了。但線上授課時,為了保證全年級學生都聽懂,講三五遍也是常事。

  為了保證學生的學習品質,教師們想出各種辦法作為網絡大課之外的補充,比如成立本班的微信群、QQ群或釘釘群,線上答疑或給本班學生上小課。

  那曲二中的教師普布次仁自稱“深深體會到了主播的不容易”。他説自己“要拼命調動氛圍”“常常用高低起伏的聲音,搭配合適的語氣,再配上恰如其分的表情”,以免課堂變成一潭死水。

  雖然教師覺得跟學生之間的距離遠了,但學生的感覺恰恰相反。

  定日縣二中的初三物理教師索朗拉姆發現,當她線上提問時,點擊“舉手”按鈕的學生居然很多。她平時在教室裏講課時,學生有時會害羞、怕答錯,而線上上課堂,“老師看不見他們,他們就不怕,感覺很勇敢”。

  石敬福也得到過類似的反饋。在教室中,教師和學生之間隔著講臺和幾排座位,而在視頻上,教師就在學生“面前”,減少了與學生的距離感。

  一朵被寄予厚望的“雲”

  教師們順利“轉型”為主播,並非偶然。

  去年4月,西藏教育廳主導的“珠峰旗雲”平臺搭建完成。從它的名字中,不難讀出人們對它的期盼:希望高原上也有如珠穆朗瑪峰一般的高水準教育。

  這個線上教育平臺誕生于“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的浪潮之下。教育信息化手段因為可以“突破時空限制、快速復制傳播”,而被寄予“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品質”的厚望。

  珠峰旗雲自誕生以來,還沒有過太大規模的訪問量。學生們平時都在學校上課,也沒有太多上網課的必要。這個新平臺的穩定性、流暢度都尚未經受過大批量用戶的考驗。

  3月5日是原定開學的日子,學生們還在家裏過“史上最長寒假”,西藏教育廳電教館館長朱生高和同事們已經忙了起來——他們要線上上為各地的教育行政人員開教學工作指導會,還要教更多的教師如何使用珠峰旗雲的“直播課堂”功能。在這之前,從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底,陸續有上萬名教師接受過這一平臺的使用培訓。

  因疫情停課期間,西藏初三、高三畢業班的5萬多名學生成了它的第一批學生用戶。其他年級的學生也加入進來——珠峰旗雲平臺與“國家雲平臺”連通,後者囊括了小學初中各年級、由名校教師主講的優質課程。珠峰旗雲投入使用後,還有個額外收獲:藏語文數字資源盤活了。這讓朱生高感到很開心。

  這朵“雲”背後,隱含著大量的技術支援、準備及改進工作。

  朱生高記得,3月5日的開學第一課,有51萬人次觀看。當時有師生和家長反映播放比較卡,教育廳組織運維團隊、技術支援團隊進行排查,次日晚上完成了機房的優化工作。

  3月10日,初三、高三年級開始通過“直播課堂”進行輔導,登錄人數超過兩萬。有些直播課堂出現延遲,當天晚上,技術人員再次做測試、排查問題,並升級了雲資源,優化了軟件係統配置。停課期間,最多時有近7萬人觀看直播。

  那曲三中的年輕教師也是“雲”後的人們。

  石敬福線上講課時,他的一名年輕同事正在後臺做助教。那曲三中素來有“老帶新”的傳統,即由經驗豐富的教師與新教師結對。這次線上教學,新教師就在後臺負責查看學生的線上情況、錄制講課視頻。如果學生的網絡條件不好、看不了課堂直播,還可以看回放——這顯然是非常現實的考慮。

  曾有學生發私信告訴石敬福,自己要騎馬半個小時去村委會才能連上網絡,或是翻過幾座山才有信號。從多所學校教師反饋的情況來看,一個年級的數百名學生上課時,總會有幾十人無法上線。

  出于公平考慮,西藏教育廳要求各學校在上網課期間不講新課,畢業班的復習任務也不再向下推行。

  對學生學習自主性提出更高要求

  與中小學相比,大學教師可選擇的平臺更為多樣。

  西藏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教授高定國這學期要為本科生上“數據結構與演算法”課,還要為碩士生上兩門課。

  高定國根據教學內容,在“中國慕課”網站上為本科生挑選了一門由華中科技大學教師講授的同類課程,這是一門國家精品課程。每周兩次的直播課程中,他主要為學生做課前輔導、答疑。除此之外,他還在實訓平臺Educator上發布下一堂課的教學任務及學習要求,同學們可以在這裏討論作業。

  高定國過去向學生推薦過“中國慕課”等平臺,但不曾用于實際教學。“中國慕課”是一個線上教育平臺,其中收錄了國內多所名校的精品課程,供人們免費使用。最近上網課的經歷,讓他意識到這個平臺是個寶藏。“國家投入了大量資源建設‘中國慕課’‘智慧樹’等平臺,我們應該充分利用。”

  高定國和同事商量,等恢復線下授課之後,也要讓同學們多在這些平臺學習:“我們不僅要完成教學任務,也要讓學生的視野更加開闊。”

  不過,這對學生的自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定國認為,學生上網課時需要轉變觀念,如果只是被動地學習,有可能只是打開直播頁面播放視頻,看上去顯示“線上”,其實沒有學進去。

  “有了優質教學資源,讓每個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是能夠做到的”

  初三學生扎西卓瑪接受記者採訪時,正熱切地盼望著開學:“快開學了,真的很開心。”

  扎西卓瑪在寄宿制學校上學,在校時總是很早就起床背誦課文,可在家就需要靠自覺了。

  扎西卓瑪用手機上課,有時忍不住想看電視連續劇,她會責備自己:“快要中考了,不能玩了,把自己的心思放到學習上。”而且物理、化學這兩科很難,線上聽講更難理解。

  3月25日,西藏的初三、高三學生開學,終于結束了漫長的寒假。他們的網課經歷暫告一段落,而“互聯網+教育”的大潮還在涌動。

  朱生高認為,這一次網課教學會帶來教育教研的革命。他考慮:“下一步,我們的課題一定是網上教研,如何把全區最優質的教師資源匯聚到我們平臺上。”對未來,他很有信心,“有了優質的教學資源,讓每個孩子享受最公平的教育,是能夠做到的。”

  3月底的西藏,氣溫正在回升。信號塔佇立在有數千萬年歷史的雪域高原上,現代科技和古老的雪山交相輝映。(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雅娟 見習記者 李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