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勞動教育成了大中小學必修課 浙江校園農場會越來越多嗎
2020-03-31 09:18:3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醬肉絲、辣子雞、荔枝肉、煲仔飯、螺螄粉、剁椒魚頭、鍋包肉、小雞燉蘑菇……

  剛剛過去的周末,杭州市天杭實驗學校702班出了一份“滿漢全席”菜譜。34位同學變身大廚,曬出自制的各地美食照片,“雲品嘗”。

  班主任鄭英告訴記者,新學期,《歷史與社會》的內容中正講到了行政區劃與區域特色的內容,而很多孩子在家廚藝大增,她覺得,可以把學科教學和勞動教育結合起來。“勞動不只是幹活,而是愉快地幹活,這是我開展活動的出發點。”

  記者採訪發現,像鄭老師這樣,把勞動教育和學科教育相結合的老師越來越多,不僅僅是這個超長寒假給了孩子們更多的勞動機會,更重要的是,教育部最新規定,勞動教育課將成為大中小學的必修課。

  富春七小

  開心農場辦了10年

  2009年,剛創辦不久的杭州市富陽區富春七小便對全校學生的“勞動狀況”進行了調查。調查顯示,91%的學生缺乏真正親歷農耕勞動的體驗。為此,學校從創辦“開心農場”入手,開展了10年新勞動教育的探索與實踐。2015年,富春七小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勞動教育10個試點單位之一。

  富春七小這樣的典型學校,又影響了全省很多學校勞動教育的發展和創新。三年前,地處農村的縉雲縣新建小學多次到富春七小學習取經,開發出了“半畝田園”勞動教育係列課程,後來還因此成為浙江省中小學勞動實踐教育項目試點學校。

  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首次將勞動教育寫進教育方針,富陽區已開始大力推廣富春七小“新勞動教育”經驗,成立富陽區中小學幼兒園勞動教育聯盟,發布“新勞動教育”實踐體驗活動方案。

  隨後,富陽區辦了一場“勞動教育”的盛會——聚焦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首屆長三角基礎教育年度峰會。會上,富春第七小學乃至富陽區的“新勞動教育”學校樣本和區域樣本,得到長三角基礎教育界的高度關注。峰會發布了新時代勞動教育“富陽共識”,指出當前勞動教育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在研究中被虛化,學生的勞動意識與素養亟待加強。

  公益中學

  初一各班都有承包地

  目前,浙江中小學的勞動教育,是根據2018年浙江省《關于加強中小學勞動實踐教育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來安排的,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建立勞動實踐教育體係,形成普遍重視勞動實踐教育的氛圍。

  截至去年6月,浙江已審核、認定了365所學校為浙江省中小學勞動實踐教育項目試點學校。因為這些學校在強化課程實施中的勞動實踐教育、開展多種形式的校內勞動、開展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拓寬校外勞動實踐途徑,以及其他有創新、可推廣、有特色的勞動實踐等方面,做得尤為出色。

  杭州公益中學就是其中之一,並接到了草擬勞動實踐實施辦法的任務。

  去年7月,公益中學初一各班都分到了一塊自己的承包地,以後全班可以分工合作,種植農作物。這些承包地分布在校園的角角落落,是學校從半年前開始利用富余空間一點點整理出來的。

  提出這個創意的,是校長潘志平。他想讓公益的孩子人人願勞動、會勞動、愛勞動,既能付出辛勤的勞動,又能享受豐收的喜悅。他辦公桌上擺著兩份資料——《公益中學四季蔬菜種植參考時間表》,以及《公益中學勞動實踐實施辦法》。

  濮家小學

  孩子們當起了“豬倌”

  作為中國長三角新勞動教育20校聯盟之一的杭州市濮家小學,依托“生態農場”構建了勞動教育課程體係,開展了“快樂飼養勞動課程”、“科學種植探究課程”、“生態迴圈環保課程”、“採摘欣賞自然課程”、“愛心公益感恩課程”五大課程。在魚稻共生池、水果培育園、農作物種植園、向日葵環形園裏,孩子們體驗播種、採摘,了解農作物的生長狀況,感受勞動鍛煉帶來的辛勞和樂趣,收獲現代農業帶來的豐碩成果。從2015年11月開始,孩子們當起了“豬倌”,由各班輪流餵養小豬,在老師的指導下清掃豬舍,觀察小豬們的健康狀況。

  學校的勞動教育,立足學生真實生活需求和發展需要,除了在班隊課、思品課、社團課等課程中滲透勞動教育外,還在各項活動中融入勞動教育,讓孩子們體驗勞動實踐,掌握生活技能,培養勞動素養。“比如學校每年的童玩節,都會按照年齡段設置和勞動相關的比賽,參與度很高。”學校德育處主任程小紅説。

  日前,國家就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提出意見,要設置勞動教育課程,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

  大中小學將如何開展勞動教育課程?教育部給出的答復是:大中小學每學年設勞動周(高校也可安排勞動月),也是在課外集中安排。中小學勞動教育課程每周不少于1課時;職業院校除實習、實訓外,專門進行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于16學時;大學本科階段不少于32學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