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時期有“意外收獲” 這些學生在家就能畢業實習
2020-04-03 10:49: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情防控期間,畢業實習怎麼做?

  在學生不能深入企業實踐、不能與教師面對面溝通的情況下,如何保證畢業實習教學得以展開,是疫情留給老師們的一道難題。

  面對這道難題,日前,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集中優勢師資力量,加強研討、集思廣益、親歷親為,用最短的時間制作完成了“染整加工過程”畢業實踐視頻課程。該課程一上線,就獲得了學生們的廣泛好評。讓學生在家安心學習、學有所得、學有所獲,這是天津工業大學教師們的共同心願。

  該課程圍繞畢業實習教學目標,以視頻方式展示了企業運作與生産過程,畫面清晰,設備種類分類齊全,解説簡潔明快,讓每一位學生能夠身臨其境,把現場實習變成網上“實踐”。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對感興趣的內容或不理解的地方還可以通過回放反覆觀看、反覆學習,收獲其實遠比以往在一家企業實習一段時間要多,教學效果也更好。

  視頻課程不僅很好地解決了疫情時期學生開展畢業實習環節教學的問題,而且還填補了輕化工程專業畢業實習網絡教程的空白,也是一份畢業實習實踐教學改革的“意外收獲”。

  當然,實習課程的制作並非易事。為了做好畢業生實習實踐工作,天津工業大學紡織科學與工程學院成立了“畢業環節指導小組”,經充分討論後,確定了以線上觀看視頻的形式完成畢業實習的思路,隨後又制定了組織學生線上觀看視頻、結合視頻完成思考題、進行網上討論、最後提交實習報告的具體實施方案。

  方案確定後,關鍵就是學習資料的準備工作。時間緊迫,工作量又大,視頻制作需要耗費教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是老師們沒有絲毫猶豫,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經過半個多月的艱辛備課,“染整加工過程”視頻課程終于呈現在學生的眼前。

  據悉,該課程共6章,22節,60多段視頻,涵蓋了染整加工的漂、染、印、整四大過程。

  經過第一周的網上教學,學生們收獲滿滿,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高校盡全力利用自身資源,最大限度地保障學生們的學習機會,將疫情對教學工作的影響盡量降到最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