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院大學同日挂牌兩大研究院 推進“政産學研金”深度融合
2020-05-18 11: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8日電 17日,中國科學院大學(以下簡稱“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挂牌儀式在懷柔科學城創新小鎮舉行。挂牌儀式上,由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承辦的2020年“國科大杯”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國科大黨委書記李樹深,懷柔區委書記、懷柔科學城黨工委書記戴彬彬,山東魏橋創業集團董事長張波參加挂牌儀式並致辭。國科大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董軍社,國科大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王艷芬參加挂牌儀式。挂牌儀式由國科大副校長董紀昌主持。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學校長李樹深致辭

  李樹深表示,成立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是國科大深入全面落實“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總體要求,深度融入懷柔科學城建設,深化“科教融合”、推動“産教融合”的切實舉措,是國科大、懷柔區委區政府、懷柔科學城管委會與魏橋創業集團面向科技創新發展新態勢、經濟發展新常態、産學研深度融合新趨勢作出的部署。國科大將依托科教融合的辦學體制優勢,牢牢把握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歷史機遇。他希望各方深入調研分析研判、認真做好各領域布局規劃,積極探索科研機構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新模式,快速形成創新策源能力、決策咨詢能力、技術服務能力、成果轉化能力、産業培育能力、人才培養能力,敢于擔當、務實推進。

  戴彬彬表示,2019年8月,懷柔區政府與國科大、魏橋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開啟三方合作。兩個研究院正式挂牌,充分體現了世界一流名校推進科教融合的辦學理念,充分體現了超大型民營企業的責任擔當和戰略眼光,標誌著三方合作進入新階段、邁出新步伐,必將搭建起校地、校企合作的新橋梁,為建設“百年科學城”、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注入強大動力。希望以兩個研究院落地發展為契機,進一步搶抓機遇、擔當作為,在物質、材料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工業設計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在科學創新生態體係構建、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等方面積極發揮優勢。

  張波表示,魏橋國科研究院,既是各方戰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各方共同探索“政産學研金”深度融合的新型研發與轉化載體。魏橋將全力以赴,充分利用懷柔科學城、濱州渤海科創城的“兩城聯動”優勢,探索和建立“研發、管理、國際合作總部在懷柔科學城”、“轉化和生産基地在渤海科創城”的産學研新模式,用10年左右的時間將魏橋國科研究院建設成為全球一流的科技研發與轉化機構,覆蓋智能制造等7個專業方向,配套建設發展7個特色科創基地,孵化和支援300家以上的科創企業,帶動百億以上的新增産值。

  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研究院首任院長王艷芬表示,研究院的正式挂牌和運作是國科大科教融合進程中的又一重要裏程碑。研究院將以國科大為依托,以與懷柔科學城深度融合為契機,以服務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為使命,以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研發與應用為核心,以懷柔産業體係建設和經濟轉型發展為導向,整合“政産學研金”等創新要素和創新資源,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基礎前沿領域重要研究基地、行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基地、高端人才引進培養平臺、重大成果轉移轉化平臺和關鍵産業投資促進機構,最終打造成集“人才培養、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産業咨詢”為一體、創新資源凝聚、組織運作開放、治理結構多元的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創業生態係統。

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揭牌

魏橋國科研究院揭牌

  挂牌儀式上,中國科學院大學—中機恒通聯合實驗室作為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第一個聯合實驗室,由董軍社、中機城市集團董事長闞景隆與聯合實驗室主任郝彥賓正式揭牌成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2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