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海澱區小升初首推三種方式混合報志願
2020-05-19 08:25: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海淀教委發布今年“小升初”細則。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與往年相比,今年在“公民同招”的背景下,海淀“小升初”有重大調整,首次進行登記入學、公辦寄宿學校(班)和民辦學校志願混合填報,家長可按照意願順序選擇填報1-10個志願,也可以一所學校都不填報。

  最多可報十個志願

  5月25日啟動填報

  根據此前各區發布的義務教育入學政策,今年海淀“小升初”方式變化較大,公辦寄宿學校(班)、民辦校,全部加入“隨機搖號”陣營,一旦報名人數超過學校的招生計劃數,就必須進行電腦隨機派位。

  為了進一步實現公平,在具體操作規則上,今年海淀“小升初”首次採取混合報志願的方式。據海淀教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由于今年登記入學不少優質校增加了計劃數,且民辦學校區分班型、校區等情況,學校數量多、優質資源多,因此混合報志願實際上給家長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空間。

  志願填報時間,將于5月25日上午9:00啟動,持續至5月28日13:00。家長可根據海澱區公布的公辦初中登記入學、公辦寄宿學校(班)、民辦學校招生計劃數,登錄“海澱區初中入學服務平臺”,自願選擇填報1-10個志願,也可放棄填報志願。6月9日15:00後,家長可登錄“海澱區初中入學服務平臺”查詢電腦隨機錄取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網上填報志願時,要當時進行復核確認,係統會進入確認頁面,並向家長手機發送確認碼,家長認真核實志願資訊後,輸入確認碼,點擊“確認”即可,志願資訊經家長復核“確認”後方可認定為有效志願。志願資訊在網上填報期限內,可以反覆修改,但在5月28日13:00結束填報後,志願資訊不得再進行任何更改,請家長務必注意截止時間。

  今年多所海淀優質校

  登記入學招生數大增

  昨天,海澱區2020年初中登記入學招生計劃表、公辦寄宿學校(班)招生計劃表、民辦初中學校招生計劃表,均已在海澱區教育招生和考試中心網站上發布,家長在填報志願前可登錄查詢各校具體情況。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在“登記入學”方面,多所名校計劃數都大有增加,人大附中、北大附中、首師大附中,由去年的40個名額直接翻2倍,增到80個名額。據海淀教委相關負責人解析,今年創新採取混合填報志願方式後,這一輪電腦派位隨機錄取的概率將增加,除了多所名校登計入學計劃數的增加之外,今年海淀優質民辦校、公辦寄宿校也都參加隨機派位,將增加不少優質的“搖號”學位。

  志願填報結束後,將如何進行隨機電腦派位?按照海淀公布的規則,當報名人數少于學校的招生計劃時,學生直接錄取。當報名人數超過學校的招生計劃時,採用電腦隨機錄取。電腦在進行隨機錄取時,按照志願順序進行。

  “首先對全區填報志願學生的第一志願進行電腦隨機錄取,當第一志願填報某所中學人數大于招生計劃數時,從第一志願填報該校的學生中隨機進行錄取至滿額為止,未被第一志願錄取的學生,轉入第二志願電腦隨機錄取,按照此辦法直到最後志願錄完為止。所以説,一定要從孩子的實際情況考慮,如果填報某所學校的學生越多,被錄取的概率就會越小,尤其是第一個志願”。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解釋説。

  隨機派位被錄取後

  結果鎖定不得更改

  為了更好地服務家長們填報志願,海淀教委也提供了一些重要提示,包括“填報志願一定是經過認真選擇確認的學校,不要填報不想被錄取的學校。一旦被所填報的學校錄取後,初中入學服務平臺將鎖定錄取結果,不得更改”。這也意味著,一旦在這一輪派位中被任一所學校錄取,即為最終結果,不得再參加而後第二輪的學區大派位。

  另外提醒:在填報志願時,需確認填報學校的各項資訊,切勿因學校名稱相近等情況導致誤報。選擇住宿的家長,要綜合考慮學生身體健康情況、生活自理能力狀況,填報具有寄宿資質的學校;選擇填報民辦學校的家長,務必考慮民辦學校收費、住宿、班型、校區等資訊,要充分了解學校情況後再填報;可結合中考利好政策綜合考慮志願學校。一般公辦初中的2023年京籍初三畢業生可以享受校額到校政策,家長可以在公布的招生計劃表中查看學校是否有校額到校資格。

  據悉,為了確保電腦隨機錄取的公平公正,海澱區電腦隨機錄取軟件是經第三方測評機構提前進行檢測並出具測評報告的。在電腦隨機錄取前一天,公證處工作人員現場檢查錄取程式和原始數據,電腦隨機錄取當天,將在海澱區人大、政協、紀檢監察部門及公證處的監督下,學區、小學、中學、畢業生家長代表共同參加,隨機錄取結束後現場導出結果,分別交由公證處、市教委存檔備案。(文/本報記者 林艷)

  相關新聞

  西城“小升初”特色校本區招生無戶籍限制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獲悉,北師大實驗華夏女子中學、回民學校、外交學院月壇中學、西城區外國語學校這4所特色校將于5月25日啟動“小升初”報名,4所特色學校面向西城區招生時無戶籍限制。

  北師大實驗華夏女子中學(女生教育)、月壇中學(日語教育,以日語為第一外語)、北京市回民學校(民族教育)面向北京市招收小學畢業生;西城區外國語學校(小語種教育)只面向西城區招收小學畢業生。值得注意的是,這4所特色學校面向西城區招生時無戶籍限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特色學校入學方式為自願參加,可以選擇不參加,一經錄取,不可撤銷。外區學生可自願兼報其他區的入學方式,但如果在其他區已被其他方式錄取,則無法完成西城區特色學校的錄取操作。已確認被特色學校錄取的西城區學生不能再參加對口直升入學、學區登記入學、學區派位入學方式。已確認被西城區特色學校錄取的外區學生將不能被其他區錄取。

  按照要求,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含回區學生),符合西城區2020年初中入學特色學校報名條件的學生家長5月25日-5月28日(周一至周四)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進入西城區初中入學服務平臺填報特色學校入學及其他入學方式意向。外區小學應屆畢業生,符合西城區2020年初中入學特色學校報名條件的學生家長5月25日-5月26日(周一至周二)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初中入學外區學生報名服務平臺(西城區)”報名。

  6月5日(周五)進行特色學校電腦隨機派位初錄。6月8日(周一)-9日(周二)學校根據初錄結果電話通知家長進行現場審核,持初錄學校要求攜帶的相關證明證件原件及復印件,到初錄學校進行現場審核確認。6月12日(周五)前學校公布特色學校入學最終錄取結果,完成特色學校錄取工作。

  此外,今年同一時間進行“小升初”招生的還有西城區的民辦校。5月25日-5月28日,西城區小學應屆畢業生家長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服務平臺”報名,外區小學應屆畢業生家長登錄“北京市義務教育初中入學外區學生報名服務平臺(西城區)”報名。6月9日(周二)進行民辦學校電腦隨機派位初錄。6月9日(周二)-10日(周三)家長登錄查詢民辦學校電腦隨機派位初錄結果,並進行就讀確認。6月9日(周二)-10日(周三)學校根據初錄結果電話通知家長進行現場審核,持初錄學校要求攜帶的相關證明證件原件及復印件,到初錄學校進行現場審核確認。6月12日(周五)前學校公布民辦學校入學最終錄取結果,完成民辦學校錄取工作。

  西城區教育考試中心提醒家長,民辦學校入學方式為家長自願參加,可以選擇不參加,請家長慎重考慮並報名。民辦學校具體收費標準,請家長提前咨詢學校。各區民辦學校同時報名,學生可自願兼報多所學校。當同時被多所報名學校隨機派位初錄時,學生家長僅可選擇一所學校確認就讀,一經確認則不能更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