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就近入學政策從未改變
2020-05-20 08:15: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情況,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媒體提出的近期北京個別學區房漲價的問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表示,就近入學的政策從未改變,教育部始終會強力度地推進,擇校的現象將通過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來解決。

  教育部回應北京個別學區房漲價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出近期北京出現個別學區房漲價的問題,對此田祖蔭回應稱,關于就近入學的問題,教育部的政策從未改變,始終會強力度地推進。“不同的群體有不同的需求,這是正常的,我們現在正在推的學校標準化建設、義務教育基本均衡以及優質均衡,其實背後的出發點、最後的目的要解決的就是擇校問題——如果都均衡了,都優質了,自然就不擇校了,家門口有什麼學校就上什麼學校。”

  田祖蔭表示,下一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措施,首先是優質均衡。與基本均衡相比,優質均衡的內涵集中體現為“四個更”:一是全面發展的理念更鮮明,實現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為每一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二是標準化建設程度更高,在補齊短板,解決大校額、大班額問題的基礎上,加快提檔升級,做到“校校達標”“項項達標”。三是讓教師隊伍更強,努力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切實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準,落實好教師和校長交流輪崗制度,確保城鎮薄弱學校、農村學校有更多好老師。四是讓人民群眾更滿意,要考慮方方面面老百姓的特殊訴求,讓指標和人民群眾滿意度雙合格,才是真正的優質均衡。

  教育部暗訪北京高三初三開學

  關于疫情期間的教育督導,田祖蔭介紹説,教育部持續開展了線上督導、開通線上舉報平臺、暗訪三項舉措。其中,教育部在北京高三、初三開學的時候,派出20多名同志組成的暗訪小組進行了暗訪調查,查了70多所學校,第一時間將發現的問題反饋給北京市教委。

  截至目前,教育部共收到來自30個省區市教師、學生及其家長的實名舉報資訊483條,共反映五方面問題:一是學校復課復學管理存在的漏洞224條,佔46.4%。二是線上教育強制打卡、網上學習負擔過重的102條,佔比21.1%。三是校園疫情防控措施和物資供應不到位的71條,佔14.7%。四是提出完善疫情防控有關意見建議的48條,佔9.9%。五是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的38條,佔比7.9%。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教育部對舉報資訊均及時核查處理,並將有關情況反饋給舉報者,定期向部內有關司局通報情況,進一步完善有關政策措施。

  教師工資不低于公務員年底前須完成

  教育部在發布會上宣布,去年全國共有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個省份整體通過了國家認定,佔71.9%;累計2767個縣(含市、區)通過國家認定,佔95.3%。

  監測復查的同時也發現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教育經費投入下滑、教師待遇不落實;有的學校佔地面積、運動場面積、建築面積不足;個別學校校額、班額偏大,生活設施不完善,有的學校管理水準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等,其中有23個縣的小學和初中綜合差異係數明顯下滑,未能達到標準要求,共涉及13個省份。田祖蔭強調,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水準不低于公務員——今年底以前必須完成這項任務,已作為一項硬任務要求各地開展自查,下半年9、10月份將組織實地督查。(文/本報記者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