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標和群眾滿意度雙合格教育才能優質均衡
2020-05-20 08:24:2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市渝中區人和街小學的同學們通過大螢幕和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的同學(上)進行課堂交流。遠端教學方式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助力提升教學品質和教育水準均衡發展。新華社發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法的要求,是事關教育公平的國家戰略。5月19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

  95.32%縣(市、區)通過督導評估認定

  2019年,全國共有7個省份、69個縣(市、區)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截至目前,全國共23個省份整體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佔71.9%;累計2767個縣(含市、區及實施義務教育的其他縣級行政區劃單位,統稱縣)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佔95.32%。5月19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2019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有關情況。

  2019年是國家開展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的第七年,進入攻堅克難階段。目前,全國還有136個縣未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分布在內蒙古、河南、湖南、廣西、四川、西藏、甘肅、青海、新疆9省(區)。

  督查發現,各地對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普遍高度重視,在組織領導、統籌協調、政策支援、責任監督上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義務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切實鞏固。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將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擺上重要日程,不斷提高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準。二是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據統計,69個縣近年累計投入345億元,新建義務教育學校307所,新建校舍590萬平方米,新建體育運動場館739萬平方米,新增實驗室、功能室1.8萬間,新增教學儀器設備價值74億元,新增圖書3186萬冊,新增電腦24萬臺。三是教師補充交流力度切實加大。據統計,69個縣新補充教師3萬人,參與交流的校長和教師達4.9萬人次。四是特殊群體接受義務教育進一步保障。

  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不是終點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動態的,通過國家督導評估認定不是終點。”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表示,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建立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監測復查制度,每年都對所有已通過認定的縣進行監測復查。對監測復查發現滑坡的縣,通過約談等方式督促整改。

  2019年,對2013-2018年通過認定的縣(6年間通過國家認定的縣為2717個,因行政區劃調整,目前為2708個)進行了年度監測復查。監測復查顯示,絕大多數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態勢向好,99.2%的縣小學和初中校際綜合差異係數保持在標準值之內。與上年相比,2708個縣的小學教學及輔助用房面積、體育運動場館面積、教學儀器設備總值、專任教師數、高于規定學歷教師數,分別增加4.0%、3.7%、12.3%、2.3%、3.4%;初中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長。

  監測復查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經費投入下滑,教師待遇不落實、結構性短缺、交流機制不健全,個別學校校額、班額偏大、生活設施不完善。其中有23個縣的小學或初中綜合差異係數明顯下滑,未能達到標準要求,共涉及13個省份。

  從“基本”到“優質”,扎實推進優質均衡

  義務教育從“基本”到“優質”,是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已進入決勝階段。在抓基本均衡的同時,2019年10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啟動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工作。

  田祖蔭表示,與基本均衡比,優質均衡的內涵集中體現為“四個更”。一是全面發展的理念更鮮明。堅持有教無類,五育並舉,因材施教,為每一名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二是標準化建設程度更高。在補齊短板,解決大校額、大班額問題的基礎上,加快提檔升級,做到“校校達標”“項項達標”。三是教師隊伍更強。努力提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切實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水準,落實好教師和校長交流輪崗制度,確保城鎮薄弱學校、農村學校有更多好老師。四是人民群眾更滿意。只有指標和人民群眾滿意度雙合格,才是真正的優質均衡。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制定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辦法,確定了“重硬體更重軟件、重指標合格更重群眾滿意、重數量更重品質”的基本原則。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均已出臺優質均衡發展評估認定實施辦法和工作方案,正結合實際制定推進計劃。浙江作為首個接受國家督導評估認定的省份,創建工作全面啟動。上海將優質均衡納入第三輪綜合督政,並確定了5個區重點推進。江蘇2014年即制定了省級評估標準,已完成對15個縣的省級評估。山東已將優質均衡列入各級黨委、政府重點工作。廣東、山西、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在部分縣進行試點。其他省份也都在積極籌劃,認真做好相關準備工作。(本報記者 靳曉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