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988春晚——首次設立分會場 趙麗蓉初登春晚演繹經典
2018-01-19 08: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88年是改革開放的第十個年頭,中國經濟在這個龍年發生巨變,那一年我們的物質生活雖然並不豐富,但1988年的幸福好像更容易滿足,好朋友們似乎住的都很近,幾個人“眾籌”一根糖水冰棒也滿懷快樂。

    1988年的龍年春晚也堪稱經典,這一年首次設立了三個分會場;年僅6歲的常遠跟著爺爺常寶華一同登臺演繹相聲《對話趣談-爺孫對話》;趙麗蓉老師也第一次登上春晚舞臺……

    1988年,是我們趙麗蓉老師登上春晚的第一年。在小品《急診》,趙麗蓉演繹了一位值班大媽。初次登臺的她毫無緊張與生澀,將小人物塑造的生動自然接地氣,讓觀眾記憶猶新。而遊本昌的一口港臺腔,和他大大的旅行箱裏不斷拿出的衣服和玩具,也是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包容與發展的最好見證。

    1988年也是出場自帶笑點的“夢特嬌”常遠第一次登上春晚。那時候才6歲的他和爺爺常寶華一起表演相聲《對話趣談-爺孫對話》讓觀眾眼前一亮。雖然相聲才不過短短幾分鐘,但裏面的經典臺詞不乏,比如"大哥走,上我那屋喝酸奶去!"又或者"我這個爺爺不懂事,都是獨生慣的!"少的學老的説話,老的學少的説話,不僅在邏輯和觀念上呈現出反差趣味,還把孩子的童真和日常生活的溫情全部展現出來。

    “我低頭向山溝,追逐流逝的歲月”。這句歌詞從多少人的青春上頭飄過。在1988年的春晚上,由程琳演唱的一曲《信天遊》成為晚會的經典曲目。一襲金色半裙,俏皮的身姿伴隨通透的歌聲,剛一開口,歌詞裏的場景就片段化的在腦海中敲打。而那些旋律,無數次引人回望過去。信天遊原本是陜北的民歌小調,但是這首歌以電子樂隊結合嗩吶,用中西合璧的形式創作音樂,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經典之作。

    鄧志樂的一首《雨中即景》,又引發了觀眾的陣陣掌聲。他身穿白衣,一邊唱一邊隨著音樂的節奏扭動著身子,跳起了當年流行的霹靂舞。經過10年改革,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人們的生活水準已經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人們更多接觸到西方文化,搖滾樂、霹靂舞……霎時間風靡了街頭巷尾。

    人在異鄉漂泊,難免會觸景生情,一句鄉音、一片落葉,也可能是一首思念的歌。在1988年的春晚上,來自雲南的歌手包娜娜重新演繹了這首《三百六十五裏路》,她柔情的聲線使人感觸良多,賦予了歌曲新的生命和靈魂,也使這首歌一直到今天還依舊被廣為傳唱。“三百六十五裏路呀,從少年到白頭。”更是對離鄉遊子最真實的寫照,也喚起了無數依舊漂泊未歸家的遊子和同胞們對家鄉、對故土的深深思念。

    1988年春晚還首次設立廣東、黑龍江、四川三個分會場,將各地的多姿和新年的祝福以全國數百個微波站傳送至千家萬戶。在那個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動人難忘的旋律的1988,你一定也有特別的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饒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美國各地舉行婦女大遊行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朝韓兩國攜手運動場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617112228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