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熒屏掀“創業”浪潮, 比照現實引共鳴
2018-11-03 08:58:3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遲到的許多年》海報

  《正陽門下小女人》海報

  《風再起時》海報

  最近,創業題材成為熒屏寵兒——蔣雯麗、倪大紅、田海蓉領銜的展現個體戶創業艱辛的《正陽門下小女人》收視登頂,黃曉明、殷桃、秦海璐聯袂主演的《你遲到的許多年》在觀眾的議論聲中收官,黃軒、楊穎出演的《創業時代》商戰正酣。加上即將跟觀眾見面的《風再起時》《面向大海》《大江大河》等作品,激情、奮進的創業劇成為當下熒屏最熱話題,引起觀眾關注。

  聚焦現實,奮鬥精神燃爆熒屏

  近日,熒屏掀起一波“創業”浪潮,各劇涉及的年代背景和職業領域不盡相同,但不管是融入了個人奮鬥故事中的轉業下海,還是手機軟件的研發,抑或是伴隨著國民經濟政策變遷、幾經變革的城門樓下小酒館,劇目的切入點幾乎都是將個人置身于時代浪潮中,重點展示歷史的變遷。

  前晚,《你遲到的許多年》收官,沐建峰(黃曉明 飾)和莫莉(殷桃 飾)經歷相戀、錯過、重逢後終成眷屬。其中,沐建峰求婚那一段戲份讓不少觀眾大喊“看哭”,“認識半輩子,談起戀愛來還是那麼青澀懵懂甜膩,真好”,“彼此愛著不能在一起度過的日子都是折磨和浪費。在一起後的日子,哪怕一分一秒都特別珍貴,唯恐時間太久來不及享受”。

  《你遲到的許多年》改編自著名作家嚴歌苓的小説《補玉山居》,其實愛情戲份只是輔助,該劇主要講述的是鐵道兵出身的沐建峰轉業後搏擊商海,為振興民族實業而奮鬥的動人故事。沐建峰這個角色果敢、有拼勁,他還有善于觀察、腦子活愛思考的特徵,是上世紀80年代第一批下海經商的弄潮兒身上所具有的共同特點。這些拼搏與奮鬥,源于沐建峰對于自身命運的改變和改善生活的迫切需求,而在他創業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那股蓬勃朝氣,既是上世紀80年代的真實寫照,也同樣適用于當下的社會和年輕人。《你遲到的許多年》燃爆熒屏的正能量讓觀眾感受頗深,“沐建峰不光有那個時代人物的還原,更有現實意義”“有人從中裏看到軍人的鐵血帥氣與負重前行,有人看到歲月變遷之際的堅守與回歸……這些精神力量真的很燃”。

  另一部熱播創業劇《正陽門下小女人》則從上世紀50年代講起,全劇以小酒館為空間載體,以各階層的普通百姓為描摹對象,故事以“小酒館”為切入點,容納了有關創業話題、時代變革、人物變遷的時代話題。

  劇中,蔣雯麗飾演創業型女性角色徐慧真,在故事開篇就遇到了生活一波三折,為謀生存不得不一個人扛住酒館大旗能力盡顯,成為了大前門小酒館裏笑容迷人的“酒館西施”。徐慧真以誠信為本,在大浪淘沙的商海中迎難而上,帶領身邊人成功創業,讓觀眾印象深刻,“怪不得説‘小女人蘊藏大力量’,女主人公經商和生存之道太勵志了!”“創業不易,女性創業不易,看看徐慧真的經歷,十分感慨。”

  同樣是創業題材作品,《創業時代》則融入較多商戰戲份,互聯網企業之間的商戰、投行內部的糾葛,讓觀眾對“創業”有了更多了解。劇中,郭鑫年帶著團隊創業,遇到創意被剽竊、競爭對手報復等難題,加上吸引投資過程的艱難,創業過程頗為波折。但這個過程無疑讓一些觀眾感覺疑惑——創業過程真是這樣嗎?會不會過于誇張?原著作者付遙在受訪時告訴記者,他寫的故事有很多是親身經歷,郭鑫年也有人物原型,現實就是這麼艱難。有觀眾表示:“可能是在馬雲、馬化騰等的成功案例被極度放大的今天,郭鑫年們的經歷顯得並不符合大眾對IT精英的想像。”“人人都可以創業,但是,卻不是人人都可以創業成功。《創業時代》一波三折的創業之路説明,不管創業多難,我們應該越挫越勇。”而飾演郭鑫年的演員黃軒則感慨,郭鑫年的極致主義感染和影響了自己,“這麼一個每天都昂揚、奮鬥的角色,是會讓其他人感同身受的”。

  實力演員傾力演繹熱血時代

  從目前熱播的創業劇看,實力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

  《你遲到的許多年》裏,黃曉明飾演的“鐵血軍人”沐建峰在鐵路上揮灑汗水,在商場中奮力前行……據悉,為找回上世紀80年代的時代感覺,黃曉明短時間內狂瘦十多公斤並塑形增肌,無論眼神、動作還是話語,都讓觀眾忘卻了他在過往時尚偶像劇、古裝劇中的既定形象。網友也大讚他讓沐建峰這個人物變得有血有肉,“黃曉明自帶的憨厚氣質,和這個老虎連連長倣佛一拍即合”。“有好導演、好劇本,曉明哥的演技還是線上的,《無問西東》《中國合夥人》《瑯琊榜2》裏的表現都很不錯!”

  對于沐建峰這個角色,黃曉明也坦言,剛過40大關不久,會在這個年齡去選擇一些更有真實感的作品和角色,接觸不同類型的劇本,把40年沉淀的人生態度展現出來。他表示:“這個劇中情感與創業並存,希望能在創業上給大家以啟示,也希望能喚起一代人珍貴的回憶。”

  對于蔣雯麗來説,在《正陽門下小女人》演繹創業型角色尚屬新的嘗試,在該劇中,她所飾演的徐慧真不僅經歷情感上的背離和重拾,在事業上也是幾經輾轉起起落落,人物故事相當勵志。講女性故事其實並不難,難的是如何能夠抓住這種小女人的精髓,在角色上一呼百應,為此,蔣雯麗給角色提出了“寬容、接納、給予”的大智慧定義。至于為何會將擁有大志向的角色定義為“小女人”,蔣雯麗也有自己的理解,“主角畢竟是個女人,雖然在職場中有特殊的敏銳才能,但她在那個時代,最大的支撐點還是孩子、家庭和身邊的親人,因為她不是一個只要往前走、什麼都不顧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回歸到小家庭裏”。

  《創業時代》裏黃軒飾演的郭鑫年創業之路障礙重重,創業成果幾近歸零。在愛人的鼓勵下,他重新研發軟件升級版,魔晶小分隊努力使得“魔晶”成功上線,最終以創造奇跡般的最高下載量拿到了洛菲斯的投資。黃軒把郭鑫年為了夢想的熱血、執著到一根筋的傻勁以及滿溢的自信與狂熱演繹得十分生動,被觀眾稱讚“感覺他就是那個草創青年郭鑫年”。

  “創業”浪潮還在繼續, 精品受期待

  在不久前舉辦的第29屆中國電視金鷹獎頒獎典禮上,由張譯、殷桃等主演的創業題材劇《雞毛飛上天》摘得“優秀電視劇”獎,編劇申捷摘得“最佳編劇”獎,演員張譯憑著對劇中角色陳江河的精彩演繹摘得“觀眾喜愛的男演員”獎。該劇目光對準浙江義烏,通過描寫底層小人物的發家史,以小見大,展現了義烏商人從“雞毛換糖”起步到走向世界曲折又輝煌的創業經歷。作品播出口碑和收視率不俗,如今又再次獲得專業獎項,可見精品創業劇既受大眾歡迎,又能贏得專業肯定。

  有專業人士認為,從類型來看,創業劇更多是職場劇的一種進階,職場劇多描寫當下,創業題材多跨越一定時期,大多能和國家的現代化進程有一定的對照,對觀眾來説更容易引起共鳴。“一部現實主義題材劇的精神內核和感染力,首先來自孕育這個故事的現實生活。”因此,部分創業劇從內容來説讓觀眾覺得“不可思議”,或許也跟故事和人設過于理想化有關——“畢竟,創業者不能腳踏實地無以談成功,編劇不能貼近生活無從談創作”。

  從各大衛視待播片單中不難看出,這波“創業”浪潮還在繼續,而觀眾對于精品創業劇的渴望也持續高漲。

  陸毅搭檔袁泉主演的《風再起時》近日宣布接檔《你遲到的許多年》,將于11月5日在湖南衛視開播,該劇講述的是年輕人在時代浪潮中努力拼搏的故事。劇中,陸毅飾演的方邦彥作為軍人轉業的新一代企業家代表,有理想、有信念,在時代洪流中堅守本心,積極投身國家經濟建設,抓住機遇,在事業上屢獲突破。袁泉飾演的何曉鶯作為高知女性,擁有烏托邦式的浪漫與想像又兼具時代特色的風骨,在諸多考驗中逐漸找到了實現自身價值的方向,最終蛻變為新時代獨立自主的女性。

  由王凱、楊爍、董子健等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大江大河》也即將跟觀眾見面。該劇改編自《歡樂頌》原作者阿耐的作品《大江東去》,日前曝光的“繼往開來”版劇照中,王凱、楊爍、董子健西裝筆挺、英姿颯爽。

  由王雷、劉濤主演的電視劇《面向大海》則展現了深圳40年間的發展變遷。劇中,王雷飾演的魏東曉參與了深圳特區最初的建設,後來辭職下海,利用自己的特長創辦了一家通訊企業。王雷透露,為了演好這個角色,早在開機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認真揣摩商人的獨特氣質。總編劇溫豪傑坦言:“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青春。我們不僅希望記錄一段歷史印記,也渴望在歷史和生活當中尋找到動人的力量、奮鬥的力量。我們希望把這個力量傳給大家。”(莫斯其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瑩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
“五彩花海”引客來
“五彩花海”引客來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65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