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劇最喜歡講餐飲、服裝業故事
2018-11-12 09:10: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近期,《創業時代》《正陽門下小女人》《風再起時》等展現改革開放的創業題材電視劇正在各大衛視熱播。新京報記者統計近5年25部改革開放創業題材劇,搜尋這種題材偏愛展現哪些城市?哪些行業?都哪種演員來演繹改革故事?以求從側面來展示改革開放帶給我們國家的巨大變化。

  編劇談創作

  行業選擇反映時代

  由金世佳、柴碧雲主演的電視劇《我們的四十年》即將于11月11日在江蘇衛視播出,以電視行業為切入點,講述了幼年受到電視機影響的馮都(金世佳飾),一步步成長為一名成功的電視人的故事,從上世紀70年代一直講到當下。該劇改編自庸人的小説《電視》,同時庸人也擔任該劇的編劇。

  編劇庸人對新京報記者講述自己寫作的起源,“我一直想寫一部能反映時代變化的作品,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其實就是我們的國家實現現代化的過程。我們這一代人目睹了中國從一窮二白的狀態到逐漸富強的轉化,我們這些親歷者不進行記錄和反思,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遺憾和羞恥。當然,創作必須落到實處,不能雲裏霧裏,高來高走,最好有個實物能和這個時代契合。我遴選了很多耳熟能詳的時代符號,比如自行車、汽車、電話、電腦等,但最終發現伴隨國家現代化全過程的唯一的對我們現在依然影響巨大的日常用品,只有電視。”

  選擇電視這個行業,編劇庸人認為:“電視行業的興起、發展、興盛乃至困難貫穿了整個改革開放的四十年,除此之外,很難找到其他的載體。另外觀眾對于這個行業,也有一定的獵奇心理。”

  創作當代題材的作品,庸人認為只要留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不愁創作沒有素材,“就這個作品來説,素材幾乎全部來自我的經歷和記憶,有個別的記憶點也並不準確,好在網絡發達,一查就知道了。”

  故事地點多選北京,上海僅佔兩席

  “下海經商”是上世紀80年代開始流行的風潮,《你遲到的許多年》《風再起時》《面向大海》《奔騰歲月》等劇中都體現了這段歷史,講述了主人公離開原單位去從商的故事。這段歷史時期本身就極具戲劇張力,能發生很多故事。一位劇評人告訴記者,“用創業來講述改革開放,既符合歷史真實,同時也符合影視創作規律,因為創業必定要經歷失敗、解決危機、面對競爭等一係列有戲劇性的過程。”

  在近5年內的25部創業題材劇中,有6部劇講述了餐飲行業的創業故事,有5部劇講述的是服裝行業創業故事,其他行業還有外貿、通訊、房地産等,都是經濟發展中非常有活力,而且變革迅速的朝陽産業,其他題材較為獨特的劇目,還涉及家禽養殖業、金融業、廣告、獵頭、無人機等行業。

  在地點選擇上,近4成電視劇把地點聚焦北京這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只有2部選擇上海,和人們印象中略有不同。另有24%的電視劇把劇情安排在了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南方。

  94%演員年齡超過30歲

  對于這種正劇,有一定人生閱歷的演員可能更貼合故事和角色,因此在這25部劇中飾演“創業者”的35位演員中,只有2位演員的年齡在30歲以下,其余33位演員都在30歲以上,其中年齡最大的演員是50歲的陳小藝,她參演了《西京故事》和《姥姥的餃子館》;40歲-50歲之間的演員有郭濤、任程偉、張譯、黃曉明、蔣雯麗、田海蓉、陸毅、張國強、劉濤、李宗翰、林永健、傅晶12位;30-40歲之間的演員有江疏影、李易峰、王雷、張博、楊爍、王凱、劉智揚、金世佳、趙麗穎、黃軒、李佳航、鄭元暢、朱亞文、鄭愷、楊子珊、白百何、胡歌、殷桃、徐百卉、鄧超20位。

  由此可見,創業題材劇中出演“創業者”的演員,年齡在30-50歲之間的人數佔比超過94%,究其原因,一是因為創業題材劇中反映的歷史時期跨度較長,年齡偏小的演員無法駕馭年齡跨度過大的角色;二是因為創業題材劇中的“創業者”需要經歷困難才能實現成功,這樣的角色需要演員自身有一定的生活閱歷和知識積累,因此選擇年齡在30-50歲的演員,才能更好地詮釋好“創業者”的角色。

  採寫/新京報記者 武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9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