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金庸先生最後一程,江湖再見
2018-11-13 08:31: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香港殯儀館中金庸先生的靈堂。圖/新京報記者 齊超

  香港文化博物館外排隊準備吊唁金庸先生的民眾。圖/新京報記者 王清以 李陽

  前來吊唁的黃曉明。圖/新京報記者 齊超

  前來吊唁的張紀中。圖/新京報記者 齊超

  11月12日下午,著名武俠小説作家,《明報》創辦人金庸(原名查良鏞)先生的追悼會在香港殯儀館舉行。此次喪禮按照金庸先生生前的遺願,只邀請少數親友出席,一切從簡,十分低調。金庸先生的照片被放置在靈堂正中間位置,被花團簇擁著,靈堂正上方的牌匾上寫有四個大字“一覽眾生”,這四個字是由金庸生前好友,著名作家、美食家蔡瀾先生題寫。靈堂兩邊則是根據金庸小説寫的詩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大概中午左右,殯儀館大廳便陸陸續續收到劉德華、余秋雨、馬雲、遊乃海、韋家輝夫婦、邵氏影城、母校浙江省杭州市第四中學等社會各界人士及單位送來的花圈。大概五點左右,金庸先生生前的一些好友及影視界人士,包括馬雲、黃曉明、杜琪峰、許鞍華、倪匡、呂良偉、張紀中等前來吊唁。從內蒙古趕來的幾位媒體人,在得知金庸先生去世當天,便邀請當地匠人花了十天時間制作了一件當地特色的皮雕畫,送金庸先生最後一程。

  與此同時,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也特別設置了吊唁處,于11月12日-30日對市民開放,民眾可以在吊唁冊上留下想對金庸先生説的話。昨天下午第一天開放,現場早早就有很多普通民眾排隊吊唁先生。其中有一位內地粉絲,昨天就從上海飛到香港,送先生最後一程。他從1995年就開始看金庸先生的小説,看的第一部是《雪山飛狐》。

  香港文化博物館墻上展示著以金庸小説改編的影視作品劇照和相關介紹,有逾300組展品介紹金庸先生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説的創作歷程。一面黑板墻上,貼滿了普通民眾的悼詞,其中一位民眾寫道:“金老一路走好,一直感覺《笑傲江湖》裏的令狐衝就是金老心裏最為真實的一面,放蕩不羈,卻又重情重義,在這個虛偽的江湖裏有著自己的堅持,不理會世俗的眼光,一生貫徹自己的道路,一生都在笑傲江湖。”

  採寫/新京報記者 騰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碧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烏蘭牧騎亮相上海大世界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以軍打擊加沙多地目標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初冬晨霧籠罩揚州瘦西湖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校園趣味運動——“秋冬運糧忙”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6012112370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