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糖燉雪梨》甜而不膩贏得好口碑
2020-03-26 09:02:53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短道速滑

“冰糖CP”互相扶持

  最近幾年,在電視臺播出的青春校園劇佳作不多,反而是視頻網站獨播的青春校園劇屢見佳作。這個尷尬現象現在出現了變化——上周,由朱銳斌執導,吳倩、張新成領銜主演的青春愛情競技成長劇《冰糖燉雪梨》在江蘇衛視開播,豆瓣評分7.7分,近50%的網友給出了“四星”評級。

  《冰糖燉雪梨》由爆款劇《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幕後團隊打造,講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吳倩飾)與“冰球男神”黎語冰(張新成飾)這對“冰糖CP”,在大學校園追逐冰上夢想的故事。兩劇間的互動也增添了劇迷的追劇樂趣,比如棠雪是追看《香蜜沉沉燼如霜》的“香蜜女孩”;“旭鳳”鄧倫出現在首播集中,將冰球男神的位子傳給黎語冰……據悉,《冰糖燉雪梨》還將發行至俄羅斯、日本、泰國、韓國、新加坡、西班牙、美國等多個國家。

  愛情,甜而不膩

  主演夠青春 演員很百搭

  《冰糖燉雪梨》的主演陣容裏沒有所謂的一線大咖,看慣臺播劇的觀眾可能在劇中找不到熟臉。但從“合適”的角度看,這部劇算是找對人了!男女主演張新成、吳倩是近年青春校園網劇中頗有觀眾緣的百搭型演員。往鏡頭前一站,青春感撲面而來。

  吳倩有“武大校花”之稱。出道以來,她保持了清純可人的“初戀女神”熒屏形象,比如《何以笙簫默》中清新脫俗的少女版趙默笙,《我只喜歡你》中軟萌本分的少女趙喬一。在《冰糖燉雪梨》中,她飾演的棠雪因意外而放棄短道速滑夢想,是一名動物醫學專業的大學生,性格鬼馬精靈、熱心率真。

  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的張新成,一直是陽光開朗的大男孩形象,曾在《你好,舊時光》中飾演青澀的林楊,在《大宋少年志》中扮演熱血少年元仲辛。到了《冰糖燉雪梨》,他飾演的黎語冰是大學冰球隊隊長,各方面成績優異,性格外冷內萌,重情義、有擔當。

  冤家再聚首

  人設挺討喜

  《冰糖燉雪梨》的愛情故事依然是“冤家聚首”模式,但講得很有意思:棠雪和黎語冰是少時同學,當時,霸氣的棠雪總愛欺負軟糯的學霸黎語冰,棠雪氣他學習好,是“別人家的孩子”,黎語冰氣她曾經帶來的精神、肉體雙重摧殘……這種感覺持續多年,直至兩人在大學校園重逢。

  兩人的相遇拍得頗為戲劇化:黎語冰完成了訓練,去體育館澡堂衝澡;棠雪因為宿舍淋浴器壞了,不得已到體育館洗,黑燈瞎火之下摸進了男浴室……黎語冰發現了棠雪掉落的學生證,重逢故事就此開始。

  黎語冰展開了報復行動,誓要跟“童年陰影”説再見。在他的精心設計下,棠雪簽下高額違約金合同,成了他的私人助理。但棠雪怎麼可能甘心被欺負,兩人上演了不少鬥智鬥勇、小打小鬧的橋段。隨著劇情發展,兩人從互有好感但不自知的狀態,過渡到互有好感但藏著掖著的狀態。

  故事有點甜

  還足夠勵志

  隨著劇情發展,黎語冰的競爭對手、棠雪高中時期暗戀的對象邊澄(魏天浩飾)出現了。邊澄是個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當時他也同樣對棠雪有好感,但為了專心考大學,他拒絕了棠雪的表白。

  重遇棠雪後,邊澄開啟了瘋狂追求模式,被拒後內心失衡,與黎語冰勢同水火。據説,之後他不僅會想方設法陷害黎語冰,還會在黎語冰與棠雪之間制造誤會。不過,邊澄最終會轉變,魏天浩在受訪時也透露:“邊澄有自信、有迷茫、有衝動、有反省,最終他變成了更好的自己,勇于承擔自己的對錯。”

  通過棠雪與黎語冰、邊澄的互動,《冰糖燉雪梨》講述了不同的愛情觀念。在高中階段,邊澄拒絕棠雪表白那天,正好是一場重要選拔賽的預演賽。傷心的棠雪競技狀態不線上,出現重大滑行事故,直接斷送職業生涯。黎語冰推薦棠雪進入大學短道速滑隊訓練,幫助棠雪重拾體育夢想。當棠雪面對夢想左右搖擺時,黎語冰給她加油打氣;當黎語冰陷入低谷時,是棠雪的溫暖陪伴給了他向前的動力。

  逐夢,勵志熱血

  搭建專業冰場 國際賽事級的

  《冰糖燉雪梨》以冰上運動為切入口,有不少劇情段落牽涉到短道速滑、冰球、花樣滑冰等項目。為了呈現出足夠專業的體育競技場面,劇組在6000平米的攝影棚內搭建了一個符合國際賽事標準的30米×60米的冰場,並配備了掃冰車、冰上除濕器等專業的維護設備;每位上冰演員都配有一名國家級運動員做冰上指導。

  奧運冠軍客串

  專業選手攝影

  曾獲得2018年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的武大靖客串出演該劇,本色出演他自己;不少前短道速滑國家隊運動員都參與到了《冰糖燉雪梨》的拍攝中。

  因為專業攝影師跟不上客串的國家隊運動員的速度,武大靖剛剛退役的師弟、平時喜歡攝影的李宗叡,被劇組培訓成冰上攝影師,專門拍上冰鏡頭。此外,身兼數職的李宗叡還客串出演劇中的女隊助教並擔任吳倩的私人教練指導她的滑行動作。

  高燃競技場面

  都是摔出來的

  硬體到位後,演員們也拼了。除了開拍之前的集中訓練,他們也在休息時間抽空練習,摔跤是家常便飯。李宗叡調侃道:“吳倩稱得上是短道速滑‘摔跤隊隊長’。”吳倩也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是劇組進醫院次數最多的演員,她感慨道:“沒有宗叡就沒棠雪,我摔的每一跤都是宗叡陪我摔的。這部戲除了導演,我最要感謝的人就是他。”

  在劇中飾演花滑天才喻言的周歷傑,曾因跳躍動作連跳幾十遍都沒達到導演要求,當著劇組一百多號人的面痛哭,然後他默默走回了休息室,平靜後回來又繼續跳了幾十遍,終于把那些動作完成了。周歷傑也回憶拍這場戲的心路歷程:“當時全劇組只剩下我還在拍,其他人當天戲份都完成了,我就有點著急,有點委屈。”記者 龔衛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76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