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翻拍≠爛片 《大贏家》播放近億次
2020-03-27 08:25:4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率性而活》

《大贏家》

  兩個多月來,在《囧媽》之後,《大贏家》是觀眾們能看到的為數不多的又一部新片。3月20日晚8點,原定于2月21日上映的《大贏家》免費在網絡平臺上線,短短幾天,播放量就已逼近億次。

  《大贏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喜劇故事,銀行職員嚴謹人如其名,做什麼都格外認真,在大家眼裏是個“軸”到不知變通的怪人,屢屢得罪行長。在接到搶劫演習的任務時,行長把“劫匪”的角色交給了嚴謹。嚴謹不辱使命且盡職盡責地制定了一個極為詳細周密的計劃,所有人都以為不過是走個過場的演習被他搞得變數頻出,參加演習的警察也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該片免不了被拿來與另一部韓國電影《率性而活》進行比較,兩者都改編自日本小説《永不結束的遊戲》,而日本也曾于1991年拍攝過同名電影。幾乎與所有的國産翻拍電影一樣,《大贏家》籠罩在前作的“陰影”下:上映于2007年的《率性而活》網評分8.3分,《大贏家》為6.8分。個人認為,這個評分還是較為中肯的。

  《大贏家》是一部合格的消遣之作,能給予人思考,笑點也很密集,而且難得的是,這些笑點並不太刻意和流俗。電影前半部分的觀感著實不錯,但後半部分的“雞湯”顯得有些“強行”,大鵬飾演的嚴謹與柳岩飾演的銀行櫃員于海嬌的感情線也較為突兀,這是許多網友認為影片表現不足之處。相較之下,《率性而活》的故事更加通暢,鏡頭語言和後期剪輯也更為精致,或者説更像一部電影,比如同樣是為搶銀行做準備的片段,《率性而活》的剪輯處理比《大贏家》要高明許多,快速的蒙太奇給主人公鄭度滿增加了格外可愛討喜的一面。

  有趣的是,不少網友指出了這樣一個現象,對待翻拍或者改編的作品,我們是否太過苛刻?其實看網上反響,類似的評論並不少見,有的觀眾僅僅因為它是一部誕生在《率性而活》之後的作品,就難以控制地戴上了先入為主的有色眼鏡。這樣的作品好像總是帶著一種“原罪”,與前作相比,所做的任何改變都可能引起不滿。不由得想起丁晟導演那部只得到了4.7分的《英雄本色2018》,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內容“移植”、節奏推進、演員表演都達到了及格線,僅僅因為它膽敢“冒犯”經典的前作,就被不少影迷批得一無是處,如果拋卻這層影響,它應該能得到更公允的評價。

  《大贏家》同樣如此,它固然有缺點,但也有表現不錯的地方。也許是為了和《率性而活》的區別更大一些,《大贏家》的主人公嚴謹沒有像鄭度滿一樣,是個備受打壓的偵查刑警。一個銀行櫃員怎麼能做出這麼詳細甚至專業的搶劫計劃?電影交代,嚴謹是名退伍老兵,還自學了金融碩士,他還通過一張百元人民幣的重量計算出了搶劫要帶多大的箱子,這些細節上的塑造很拉好感。《大贏家》的本土化同樣比較成功,銀行大廳裏轉來轉去的智能機器人、櫃員聽説演習後的一句“今天可以早點下班了”都可以讓觀眾會心一笑,頗感親切。總而言之,“翻拍”不是否定一部電影的理由,作品的品質究竟如何,還需觀眾拋卻成見,親自去看上一看。記者 高倩 文並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77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