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大劇院線上演繹“命運之愛”
2020-07-13 08:20:4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呂思清首度加盟國家大劇院線上音樂會,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7月11日晚,國家大劇院“聲如夏花”係列線上音樂會之“命運之愛”如約而至。指揮家李飚與小提琴家呂思清首度加盟國家大劇院線上音樂會,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上演中國作曲家趙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與俄羅斯音樂巨匠柴科夫斯基的《第五交響曲》。

  這場音樂會,通過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和多家網絡平臺的同步直播,截至發稿前,本場音樂會線上播出點擊量累計超過三千萬次。

  音樂會從趙季平《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充滿民族色彩的主題開始,一幅蕩氣回腸的人間畫卷在呂思清的琴弓之下慢慢展開。小提琴深情的吟唱與樂隊渾厚的回響交織縈繞,娓娓訴説的主部主題與靈氣爍爍的副部主題互為依托,經過波瀾變幻的發展到達最後的輝煌,一切真善美在音樂中匯聚成大愛之意。

  音樂會開場,李飚揮棒樂團奏響了柴科夫斯基《第五交響曲》。有過留俄經歷的李飚對柴科夫斯基作品有著獨到的理解,在他精準有力的手勢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迸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響。李飚對樂譜上的節奏變化和表情記號有著近乎苛刻的要求,他在細節上的一絲不茍和音樂結構的整體把握中找到了平衡,這也為整部作品注入強大的戲劇張力。全曲結束後,藝術家們返場加演了英國作曲家埃爾加《謎語變奏曲》的第九變奏。

  今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這是李飚和呂思清第一次登上音樂廳舞臺。他們表示,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排演機會,在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合作中,他們感受到了愛與希望給藝術家們帶來的巨大能量,當晚演出的兩部作品也恰好象徵著跨越國界的人間大愛,以及與命運抗爭的希望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樂會開始前的導賞環節,演員黃磊和主持人春妮也來到了國家大劇院西咖啡廳,與兩位音樂家舉杯暢聊。黃磊和呂思清是相伴多年的鄰居,呂思清和李飚是從音樂學院附中就相識的老同學,春妮也與三位嘉賓有過多次合作。在導賞對話中,他們不僅為大家介紹了兩部作品,“黃小廚”還聊到了音樂與戲劇的聯繫,美食、紅酒與藝術的相通之處,還有網友們比較關心的如何引導孩子聽音樂、藝術家們的日常生活等話題。

  本場音樂會各平臺觀眾反響熱烈,互動頻繁,對曲目、策劃、嘉賓、藝術家以及視聽效果在評論區展開了激烈的討論。針對本次策劃的趙季平及柴科夫斯基的“中俄對話”,網友們表示,中國曲目的特色韻味及老柴的氣勢磅薄在對話中凸顯的更加明顯。更有網友留言,聽到呂思清演繹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後紛紛落淚,震撼心靈。(記者 徐顥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22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