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隔四十年 《廬山戀》仍是中國影迷心中的傳奇
2020-07-13 08:21:0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80年7月12日,一部“風景抒情彩色寬銀幕故事片”在江西廬山首映,隨即全國公映。

電影《廬山戀》海報 資料圖片

  一夜之間,這部電影風靡全國,各電影院售票窗前一票難求,場場爆滿。無論是劇情、場景、臺詞,還是男女主人公的衣著、發型、用品,都成為當時人們口中津津樂道、熱烈討論的話題;片中的插曲、對白,在大街小巷中隨處可聽到模倣之聲。

  翌年,這部電影以近百萬的投票數雄踞榜首,獲評第四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觀眾超一億人次。

  此後很多年,這部電影余溫未絕。

  2002年,它被正式授予“世界上在同一影院連續放映時間最長的電影”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2018年,它被評為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之一。

  從它首映至今,已整整40年過去。它已成為中國電影史上的一個傳奇。而這個傳奇,仍在延續。

  這部電影的片名,叫《廬山戀》。

  永遠的《廬山戀》

  長江之濱,鄱陽湖之畔,聳立著一座雄奇險秀的千古名山——廬山。

  在廬山半山腰的牯嶺鎮上,有一座帶著百年歲月痕跡的歐式建築——廬山戀電影院。它原是建于1897年的廬山基督教協和禮拜堂。20世紀60年代,廬山對它進行局部改造後建成電影院,原名為東谷電影院,後因《廬山戀》而改名。

  《廬山戀》的首映,就是這裏。

  廬山戀電影院經理錢一粟説,從1980年到現在40周年,這家影院每天迴圈放映且只放映《廬山戀》,截至今年1月,已放映超過5萬場,觀眾達700余萬人次。

  廬山戀電影院的老職工們都記得,《廬山戀》上映後,各地的人們因為這部影片紛至遝來。原本集教育名山、文化名山、宗教名山、政治名山于一身的廬山,一度成為戀人們見證愛情的愛情名山。

  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廬山戀》的劇情其實比較簡單:在廬山風光的烘托中,郭凱敏、張瑜飾演的青年男女主人公在山上相識相戀,這對曾是國共敵對家庭背景戀人的純真愛情,經過曲折,終于感動了雙方家長,化解宿怨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廬山戀》的出現,既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人們對文化生活追求的必然。”錢一粟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人們的勞動積極性和追求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的熱情同時被激發出來。這部電影是時代的産物,更是人民群眾精神生活迫切需要的真實反映,尤似在沉悶已久的窒息中,撲面而來一股清新的春風,讓人回味無窮。”

  59歲的廬山知名攝影家殷錫翔,1982年從部隊轉業成為廬山戀電影院的一名放映員,曾天天放映《廬山戀》。他説:“這部電影在實地取景拍攝,把廬山四季美景展現在觀眾面前,彰顯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獨特視覺,讓觀眾觀影後可追尋拍攝地,領略感受廬山美景與大自然的神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那特定的還比較保守的年代,影片中所展現的一些內容,如女主角各式各樣靚麗時尚的服飾、對愛情大膽卻又含蓄的追求、驚鴻一瞥般的親吻等,對觀眾形成了一股強大的衝擊波。”

  歲月變遷,《廬山戀》中傳遞的對永恒的真情和愛戀的向往依舊青春永在。

  廬山文化發展的見證

  如果説是廬山造就了《廬山戀》,那麼《廬山戀》也使廬山更具魅力。

  “《廬山戀》常年入住廬山以後,就一直很火爆,成為廬山一道夜晚特色風景。白天遊客在景點遊玩,晚上回來看電影。廬山的春夏秋冬四季景色電影裏都有,遊客白天沒看到的,晚上在電影裏也能看到。”江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廬山畫家王意帆説。

  今年剛退休的王意帆曾是廬山戀電影院的一名美工。“我畫《廬山戀》電影海報近30年了。回想那個年代,在墻上搭腳手架子,用油畫顏料畫20多平方米的一幅海報,需要一周時間完成,亮相後可管兩到三年。”王意帆和《廬山戀》一起見證了40年來廬山文化和旅遊的變遷與發展。

  為了進一步擦亮“廬山天下悠”品牌,詮釋廬山自然山水之優美、人文歷史之悠久、旅遊生活之悠閒的深刻內涵,廬山管理局已把行政管理、部分居民及其他不與旅遊直接相關的功能轉移至山下,騰出山上的旅遊優質資源,為遊客提供寬鬆、舒適的遊覽環境。

  除以《廬山戀》電影大力宣傳廬山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觀外,廬山利用豐厚的文化積淀建設了石刻博物館、地質博物館、詩詞博物館等,並向遊客免費開放。同時,廬山正推進廬山老別墅和歷史建築的保護和修繕工作,做好“別墅遊”文章,搭建文化産業平臺,推出全域特色文化旅遊線路,並籌劃舉辦廬山國際愛情電影周等一係列文化活動。

  “男主角在樹林裏的英語朗讀‘I love my moth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我愛我的祖國,我愛祖國的清晨)’,是深情的而充滿美好憧憬的,掀起了人們建設祖國的熱潮。40年過去了,男主角手中那張未來城市現代化速寫,已經變成了現實。”一位遊客在看完《廬山戀》後留言説。記者 胡曉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22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