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原創現代舞《九重奏》首演 九人律動瞬間 錯覺時間停止
2020-07-13 08:20:5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代舞《九重奏》劇照。 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劇場供圖

  原定3月上演的現代舞《九重奏》于7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上演,這是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和謝欣舞蹈劇場聯合委約之作,由當紅西班牙編舞家蓋伊·納德和瑪麗亞·坎波斯編創,希望嘗試新的風格,尋找新的突破。

  現場震撼,為演員捏把汗

  有些觀眾1月看過試演場,如今又來二刷。“第二次看還是全程緊張,為演員捏一把汗。”一位觀眾説。《九重奏》裏有不少高難度托舉動作,彩排場上,攝像師因為看得入迷而忘記點開錄影機上的錄影鍵。

  《永不消逝的電波》主演王佳俊看完後説:“很多托舉動作讓人眼前一亮,不僅危險度很高,更讓人看到九個人的律動在一瞬間被整合了,讓人産生時間停止的錯覺。”而在舞團藝術總監謝欣看來,這是九個人譜寫的美妙樂章,九個人必須對彼此有強烈的信任感,才能共同搭建這60分鐘裏的每一秒。舞者管鴻杭説:“我們每一個人的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每一次承接都要精準落地,這樣才會確保大家不受傷。”

  對于熟悉謝欣的觀眾來説,《九重奏》和舞團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樣。謝欣舞蹈劇場2014年成立,逐漸發展成中國現代舞中堅力量,謝欣曾多次斬獲國內外現代舞比賽金獎,作品常常受邀在世界各地知名劇院和舞蹈節上演。幾年前,編舞家蓋伊和瑪麗亞曾在德國創排一部叫《摔倒七次》的作品,榮獲德國戲劇獎。謝欣慕名而去,看完非常驚喜,在回程火車上寫下長長的感受。她通過朋友聯繫到兩位編舞家,表達合作的願望,對方爽快地答應了。

  謝欣説:“他們的身體邏輯是建立在力學基礎上的,和國內目前可以看到的舞蹈作品很不一樣。如果身體可以和地心引力更好地合作,在這個基礎上建立“高樓大廈”,可以走得更遠。”

  像過山車,又像布朗運動

  現代舞很抽象,看過《九重奏》後,有人説像過山車,有人説像浩瀚行星的自轉和公轉。演後談中,一位第一次看現代舞表演的觀眾説,《九重奏》就像“布朗運動”。她解釋,布朗運動就是懸浮在液體、氣體中的微粒,在做永不停息的不規則運動。

  《九重奏》是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劇場重新開放後首個委約作品演出。雖然票都賣光了,但因30%上座率的限制,收支仍難達到平衡。國舞劇場希望能幫助青年舞蹈家和民營舞蹈團走過這段艱難時期,因為他們是劇場的生命,是舞蹈行業的未來。在《九重奏》之後,7月16日至19日,金星舞蹈團將帶來《如夢的旅行》《她、他們的世界》兩臺演出。記者 吳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22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