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燕雲臺》刻畫群像演繹變革之路
2020-11-17 08:52: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唐嫣、竇驍主演《燕雲臺》。

  近日,正在北京衛視、騰訊視頻熱播的《燕雲臺》以大遼“蕭太后”(蕭燕燕)的傳奇人生為線索,通過刻畫韓德讓、耶律賢、蕭思溫、耶律罨撒葛、蕭胡輦、耶律璟、韓匡嗣等人物群像,展現了大遼推行漢制改革的艱難險阻,以及幾代人為了改革成功付出的努力。而該劇服化道細節的考究和品質精良的制作,則讓這段歷史背景下宏大敘事顯得更具説服力。

  刻畫群像演繹漢制改革

  《燕雲臺》劇中,圍繞大遼推行漢制改革,立場各不相同的政治人物紛紛出場。劉奕君扮演的蕭思溫,既是大遼宰相,又是後族族長,也是推行漢制改革的重要支援者,同時還是蕭胡輦、烏骨裏、蕭燕燕三個女兒的父親。整部劇裏,他不斷被家國情懷、家族利益和兒女情長撕扯,很多迫于形勢的選擇令他對女兒們,尤其對蕭燕燕心懷愧疚。劉奕君把身份多元的蕭思溫演得極富層次感:宰相的縝密和胸襟,族長冷酷的利益衡量,父親的柔軟與愧疚。

  不僅如此,唐嫣飾演的蕭燕燕、竇驍飾演的韓德讓、佘詩曼飾演的蕭胡輦、經超飾演的耶律賢、譚凱飾演的“太平王”耶律罨撒葛、寧理飾演的遼穆宗耶律璟等角色同樣可圈可點。劇中有一場寧理和譚凱的對手戲十分精彩。耶律璟在一次酩酊大醉後抱著親兄弟罨撒葛痛哭,説自己不想當皇帝。他還讓罨撒葛趕緊娶個後族姑娘生兒子,好繼承他的皇位,那時他將自我放逐于草原深處。罨撒葛嚇得一再表忠心。兩人都是七分真心夾雜三分試探,親兄弟尚且如此,耶律璟對其他人會疑心到什麼程度,就不言而喻了。

  制作精良為劇作加持

  《燕雲臺》原著小説曾入選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推介的25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網絡文學作品暨2019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名單,並由浙江省作家協會選送入圍了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參評作品。劇組找來原著作者擔綱編劇,保證劇集繼承原著小説的精髓。主創對服化道的考究和對高品質制作的追求,也讓這段歷史敘事顯得更具説服力。

  《燕雲臺》主創花費了大量精力研讀《遼史》等相關書籍,參考博物館史料,注入大遼特有的文化習俗和禮儀制度,而細節的打磨深入到劇中的服飾、道具等一物一件,讓以蕭燕燕為首的大遼改革群像故事有了具體真實的依托。比如參考《遼史》中對諸多禮儀場合的記載,主創設計與之匹配的行禮動作。蕭燕燕大婚要跨過12座馬鞍,要拿羊羔皮往她身上披,還要有人舉著銅鏡一直走在她左前方。每個步驟都有相應的説法,都蘊含了祝福的寓意在其中。

  劇中服化道的細節也引人注目。《燕雲臺》主要演員的造型服裝共800多套,衣服上的花紋根據考古發掘出土的布料樣式臨摹而來,大多是重工定制的,從衣服到頭飾都有考究的搭配。據了解,契丹文化裏,金是非常重要的元素,耶律賢的金頭冠、蕭燕燕封後的金腰帶,不僅造型美觀,更有歷史出處。

  採寫/新京報記者 楊蓮潔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748075